新中交流

中新广州知识城 城南邻里中心动工

城南邻里中心是中新广州知识城内的首个邻里中心,建筑面积约4万8000平方米,由星桥腾飞集团和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合资开发。图为邻里中心构想图。(中新广州知识城提供)
城南邻里中心是中新广州知识城内的首个邻里中心,建筑面积约4万8000平方米,由星桥腾飞集团和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合资开发。图为邻里中心构想图。(中新广州知识城提供)

字体大小:

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内的城南邻里中心项目昨日举行动工仪式,该项目投资2.3亿元人民币(4675万新元),依据新加坡社区服务模式规划建设,将在2019年初正式开业。

城南邻里中心是中新广州知识城内的首个邻里中心,建筑面积约4万8000平方米,由星桥腾飞集团和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合资开发。

星桥腾飞城市开发总裁陈萃菁昨日在动工仪式上表示,城南邻里中心的动工,标志着中新广州知识城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经过长达六年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建设和居住空间建设,中新广州知识城起步区逐渐成熟,城南邻里中心正是为入驻其中的工作和居住人口提供餐饮、购物、娱乐、医疗等综合社区服务。

陈萃菁介绍,城南邻里中心将充分借鉴新加坡第四代邻里中心的设计经验,将大型公共设施与商业空间布置在一个屋屋檐下。而且,为呼应知识城的“知识”主题,城南邻里中心还设计了2700平方米的社区图书馆。另外,中心也融入了其他新加坡元素,包括风雨连廊和垂直壁画等。

城南邻里中心建成开业后,将为周边社区居民及附近就业人员提供“社区商业服务”“一站式政务服务”“社区综合服务”等,充分满足社区居民和附近就业人员生活文化等各方面需求。

根据规划,中新广州知识城南起步区共有五个邻里中心,每个邻里中心为周围一平方公里范围内6000至8000户约两万至三万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学伟昨日致辞时表示,作为知识城首个邻里中心项目,城南邻里中心被寄望打造成标杆式的邻里中心项目。

“邻里中心”模式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苏州工业园区在1996年开发建设了第一个邻里中心。目前,天津、厦门、昆明、温州、南京、扬州等中国多个城市均建设了邻里中心。

另一方面,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的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昨日也首次对外界展示其搭建的五大创新研发平台。

五个研发平台分别为电动汽车与智慧城市平台、食品营养与安全平台、大型公共建筑与可持续城市发展研发平台、污染控制与环境修复研发平台、新型生物材料研发平台。

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两年前由华南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致力新技术研发及科研成果转化。目前,研究院已完成注册事宜,正遴选项目和研发团队,购置仪器设备,今年5月正式运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