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彭由国35年逃亡之谜

字体大小:

对许多年轻一辈的国人来说,“彭由国”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要不是他弃保潜逃35年后自首,回国接受法律制裁,很多人大概也不会知道有这么一号人物。

现年81岁的彭由国曾是一颗耀眼的政坛新星。

1970年,年仅35岁的他在一年内相继出任新加坡工业职工联合会(Singapore Industrial Labour Organisation,简称SILO)秘书长、新兴工业雇员联合会(Pioneer Industries Employees’ Union,简称PIEU)秘书长,以及全国职工总会会长。

两年后,他成功为人民行动党拿下大巴窑文德区的国会议席,并在1976年大选中蝉联。

1979年,彭由国一人身兼职总主席、SILO秘书长和PIEU秘书长三个工会要职。

仕途如日中天之际,他却因涉嫌失信与挪用公款而遭贪污调查局调查,1979年12月被控上法庭,获准以10万元保释候讯。

岂料,案件在隔年1月7日提堂时,彭由国没有现身,自此开始了35年的逃亡生活。

随着彭由国今早认罪,他当年留下的重重谜团也一一解开。

①为什么要潜逃?

彭由国当年被控上法庭的新闻,成了《星洲日报》的头条。(档案照)

彭由国在1979年12月10日被控四项共涉及8万2520元的失信罪,也抵触两项职工会法令,指他未经部长许可,擅自动用1万7745元工会资金,购买本身开设的实惠超市(Forward Supermarket)股票。

警方当时未完成调查,案展隔年1月7日过堂,控方当天原本要加控他两项共涉及8000元的失信罪,但他并未按期出庭。

一直到去年6月,彭由国到新加坡驻曼谷大使馆自首,回国重新面控,控状总数最后达34项。

代表彭由国的高级律师CR拉惹求情时说,彭由国后悔当初弃保潜逃,应该留下来承担后果才对。

②赃款去了哪里?

彭由国当年位于罗弄黄梨的住家。(档案照)

涉案总额近46万元。彭由国从挪用的金钱当中,拿了6万5000元购买一栋位于罗弄黄梨(Lorong Ong Lye)的私宅、将1万5000元给妻子,余额则存入自己的户头或用作投资本身开设的超市等。

③人逃到哪里?

彭由国弃保潜逃,在1979年12月31日离开新加坡,搭火车到吉隆坡,再从那里转机到泰国,自此过着流亡生活。

在我国贪污调查局的请求下,泰国当局曾协助寻找彭由国的下落,还突击彭由国可能居住的地方,但都无功而返。

当年,国际刑警总部也获得通知,并发出红色通缉令,但彭由国始终下落不明。

④逃亡35年怎么过?

(绘图制作:梁锦泉)

律师说,彭由国在逃亡的35年里,尝尽生活的苦难,并已为错误受到了惩罚。

除了跟家人分开,彭由国也一个人在异地过着“悲惨的生活”。

他没有身份证或护照,因此得时常搬迁。他也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只能打散工赚钱糊口。他在猪寮养过猪、当过小贩、做过隔油池的清洁工。在自首之前,他是一名仓库看守员。

彭由国的右眼视力在十多年前逐渐衰退,他却穷得没钱求医,结果大约10年前右眼完全失明。他的左眼则因患有白内障,如今只剩一半视力。

此外,他也严重重听,需要使用助听器。

⑤为什么要自首?

律师说,彭由国在泰国艰难度日,每天都在担心会被逮捕。他为自己的犯罪行为感到“羞愧和抱歉”。

彭由国在潜逃期间没有见过家人,遗憾没能参与三名孩子的成长,更未曾见过两名孙女。

律师说,彭由国决定自首,因为“新加坡是他的家”,他希望能跟家人度过余生,而不是在异地孤独终老。他希望有机会修复与家人的关系,并认识孙女。

用数字看彭由国失信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