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囊-穿越时空的记忆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昨天(2月15日)将一个装有50件象征我国体育志向物品的时间囊,正式封盖埋藏在体育城濒水步道,等25年后拆封。“时间囊”并非新概念,但它是从何时起,成为现在与未来人们的一种沟通方式呢?你知道新加坡有一个要在1000年以后才打开的时间囊?还有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时间囊,埋在地底下,然后却莫名“消失”,你猜是哪个?

“时间囊”(Time Capsule)一词出自美国人乔治·彭德雷(George E. Pendray)。他的主业其实是公关,但他对火箭、太空和科幻小说很感兴趣。1938年,美国西屋电气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2007年被日本东芝收购)正在筹备给1939年纽约世界博览会的大礼,而这个项目的宣传工作正是由彭德雷负责。

为了配合该世博会“未来世界”的主题,西屋电气决定在世博会场馆地下,埋入一个能代表当时生活的容器,并注明5000年后,也就是6938年才能开启。彭德雷发挥他的想象力,将容器命名为“时间囊”,让此后埋下的成千上万个容器有了一个奇妙的名字。

本地也有不少别具意义的时间囊。你知道它们都在哪里吗?

①本地最具历史价值的时间囊在哪里?

答案:国家美术馆(前身为旧最高法院)

(档案照)

1937年4月1日,英国殖民时期总督珊顿·汤姆斯(Sir Shenton Whitelegge Thomas)为最高法院大厦举行奠基仪式。他为大厦放下了当时全马来亚最大块的基石(foundation stone),而这块两吨重的石头下面摆放了一个黄铜圆形的时间囊。

时间囊里面装了硬币和六份1937年3月31日的报纸,即英文报章《海峡时报》、Free Press、Malaya Tribune、Morning Tribune、马来报章Warta Malaya,以及华文报章《星洲日报》。

前最高法院大厦在1939年建成开幕,2005年6月正式走入历史,之后重新发展为国家美术馆,去年11月开放给公众参观。

当年埋在高等法院主要入口大厅中央的时间囊仍在,而最有趣的地方是,它设定的开启日期竟然是将近1000年以后的3000年!

除非有长生不老的仙丹,否则我们这一代人都看不到它出土的情况啦!

②哪一枚时间囊最具意义?

答案:SG50时间囊

(取自SG50网站)

新加坡于1990年12月29日,在亚洲文明博物馆埋下一个装了111件物品的时间囊,前年12月开封,其中50件物品去年8月在亚洲文明博物馆展出。

时任教育部长的王瑞杰为展览主持开幕仪式时宣布,新加坡也会埋下一个SG50时间囊,并开放给公众上网投票选出要装进时间囊的50件物品。

据报道,该时间囊将埋在滨海湾花园,并在庆祝SG100的2065年打开。只是到目前为止,民众票选的50样物品至今仍未公布,也未听闻任何关于埋置SG50时间囊仪式的消息。

③本地最“神秘”的时间囊埋在哪里?

答案:旧国家体育场

(档案照)

新加坡国家体育场在1966年末开始动工,1970年2月23日举行奠基仪式。时任财政部长的吴庆瑞博士,把一个圆筒状的铜制时间囊埋置在体育场的基石下。

时间囊装有奠基仪式当天的报纸、各种面值的新币和有关建造体育场的设计图与文件等。

国家体育场在2007年宣布“退休”后,原本要把时间囊挖掘出来展示,却发现时间囊“神秘”失踪了!

据报道,时间囊可能不只一次被移动过,导致最终无法确定它被埋的位置。有关当局当时还特设5万元赏金,但这个时间囊至今下落不明。

④哪一些机构最“爱”时间囊?

答案:本地学府

(档案照)

记者查阅档案资料发现,自1995年以来,本地至少有17所学府安置时间囊。

其中,英华学校早在1949年就埋下一枚时间囊,纪念巴克路校舍的建立。该时间囊埋在巴克路校舍的钟楼底下,里面装有的文物包括两份发行于1949年12月12日的《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而这些文物在2001年“出土”。

英华学校后来在2004年8月第二次埋下时间囊,并计划在2054年开封。

⑤时间囊藏有的最另类物品是什么?

答案:蚊香

(档案照)

本地机构和组织一般都是把跟自身相关或是标志着埋入日期的物件放入时间囊,例如报章报道、刊物、制服等。

不过,全国雇主联合上个月除了把无人机、机器人、三维打印机制成的巧克力等放入时间囊之外,竟然还放了蚊香。

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上个月在时间囊的推介仪式上解释,蚊香象征国人对未来科技消灭骨痛热症的期许。

新加坡以外又有哪些特别的时间囊?

①爱因斯坦的信

(图/互联网)

近日,引力波的发现验证了天才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大胆预言,而他曾写给后人的一封信,正是埋在1939年纽约世博会的时间囊中。

1938年8月,美国总统罗斯福致电爱因斯坦,希望后者给5000年后的人类写一封信。当时的欧洲,战火不断,美国也即将卷入硝烟。在这封用特制墨水和纸写成的《致后人书》中,爱因斯坦回顾了人类取得的重要科学技术成果,却也表达了对战争的深深担忧。

②宇宙中的时间囊

(图/互联网)

宇宙中其实也有四个时间囊。其中两个分别由上世纪70年代初发射的航天飞行器“先驱者10号”和“先驱者11号”(Pioneer 10,Pionner 11)运载。时间囊的内容包括地球特征、位置,以及刻有男性及女性人类图像的金属板(左图)等,目的是希望有一天若被外星文明发现时,可以帮助对方了解地球和人类。

另外两个时间囊也是由美国送入太空。那是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1号”和“旅行者2号”宇宙飞船,它们各带有一张“地球之音”激光唱片(右图),含有多种地球上的大自然声音和人类不同年代的音乐。

③一拖再拖的时间囊

(图/互联网)

这曾经被誉为是“21世纪工程”,满载人类的寄语,飞向太空。然后这个名为“KEO”的卫星迟迟没有发射,从2003年推迟到2006年,然后是2008年、2011年、2013年,最新消息是2016年,但也没有确定日期,不知是否又是空欢喜一场。

该卫星相信获欧洲航天局等机构支持,其官方网站(上图)还向所有地球人征集寄语,给五万年后的人类。它的名字之所以是“KEO”,是因为K、E和O是人类语言中最常见的三个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