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面了解Standard IP适不适合你

卫生部与私人保险业者推出划一综合健保计划(Standard Integrated Shield Plan)(梁麒麟摄)
卫生部与私人保险业者推出划一综合健保计划(Standard Integrated Shield Plan)(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星期二(15日)公布,与私人保险业者推出划一综合健保计划(Standard Integrated Shield Plan),除了让目前只有终身健保这项医疗保险计划的国人有一个额外选择之外,也让已购买涵盖A级病房或涵盖私人医院私人综合健保(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计划的投保人,有机会转买较负担得起的保险计划。

新计划推出,一时半刻可能让你看得眼花缭乱。不过别担心,早报网整理出四大要点,让你轻松了解新计划。看完之后再决定,这个划一综合健保计划到底适不适合你。

1)Standard IP是什么?

目前有64%的国人拥有IP,其中高达80%国人的IP涵盖了私人医院和公共医院A级病房。划一综合健保计划(可称Standard IP)是一个涵盖B1级病房以下的健保计划。

2)Standard IP涵盖什么?

既然说了是“划一”也就代表无论与哪个业者加入此计划,入院后可索偿的医疗项目将是一样的,不同项目的索赔顶限也一样。

公共医院B1病房拥有四张床、冷气和电视。(梁麒麟摄)

3)保费怎么算?

任何IP的保费都分为终身健保和私人保险这两个部分,业者可以自行决定私人保险部分的收费,因此目前五家保险业者所提供的划一综合健保计划,保费都不太一样。业者将按照各自财务考量与风险评估,拟定保费的额度。不过,按业者目前制定的保费,以及卫生部制定的保健储蓄“额外提款顶限”,只要业者不提高保费,投保者可完全用保健储蓄(Medisave)支付每年保费,直到75岁。

五家业者承诺,计划推行的首两年,不会调涨私人保险部分的保费。此外,政府之前也表示,终身健保保费在首五年维持不变。换言之,划一综合健保计划的保费这两年不会调涨。

 

4)那该不该换Standard IP?

如果想降级,应该先考虑以下三点:

①你是否愿意从单一病床的A级病房和私人医院病房,降级至四张床的B1病房?

②你在年迈时是否还有财力负担IP较高的保费?若觉得无法,那可以考虑降级。

③若是想要降级并向另一家保险业者投保,那你先前已患有的疾病可能不受保。若是选择目前投保的业者所提供的Standard IP,那就不会有此顾虑。

如果想升级,那则得考虑以下三点:

①住院时,住进有冷气又有电视机的四人病房是不是主要考量?如果是的话,就可以考虑升级。

②如果在住院的时候,能够选择自己的医生对你来说非常重要,那也可以选择升级。

③放远看,你个人是否有足够能力负担比你目前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保费更高的Standard IP?若财力上允许,便可以考虑升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