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总结预算案辩论:走向SG100需要企业与关怀精神

字体大小:

“我们知道我们的方向,也知道我们从哪里走来,经历了什么才走到这里。是从这里到下一个目的地之间的旅程,才充满未知。”

财政部长王瑞杰用“旅程”比喻我国下来50年的发展之路。上月24日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时,他指出,新财年预算案“开启SG100旅程的起点”。昨天,他总结国会议员两天来的发言,进一步阐述这段旅程要怎么走。

王瑞杰指出,出发时要铭记的三个重点是:看好脚下的路、看到远方的地平线、照看与我们同行的人。这三点也概括了今年预算案的精神。

■看好脚下的路——“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缓解短期压力。”

王瑞杰指出,企业精神(spirit of enterprise)是企业成功、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眼下面对经济增长放缓,政府要撑起企业精神,在今年的预算案推出具体举措,“确保具可行性的公司能挺过这段周期性的疲弱”。

他说,如果政府不给予一定的支持,一些“珍贵的能力”一旦丢失,就很难重塑。这些企业如果受影响,也将影响国人生计。所以今年的预算案是“经过仔细调度”的,“在不会影响经济重组的前提下,缓解周期性担忧。”

王瑞杰所说的政府支持,主要体现在帮助企业应对租金、人力成本等方面的压力。但他强调,“政府不可能永远提供津贴,减少成本”,我们必须接受,新加坡不可能是一个低成本国家。

■看到远方的地平线——“创造对的工作、发展对的技能、促成对的配对。”

王瑞杰强调说,这次预算案着眼长远发展,不是短期的解决方案。我国政策在提供支持的同时,要确保不会削弱企业精神。他说:“我们要的是长远的生气勃勃,不是短期的急救政策。”

他指出,我们不能理所当然地觉得,未来一定还会有好的工作和收入。新加坡必须继续为人民创造良好的工作机会,让员工发展适合的技能,并确保职位与员工间能配对得当。要做到这些,政府将着眼未来,带动企业转型、促进各领域的全面创新,并帮助国人培养面向未来发展的技能。

今年的预算案虽然偏重企业转型,并支持中小型企业,但王瑞杰说,最终的目标都是为了确保国人“能有好工作、有更多机遇、有更好的生活”。

他说:“经济重组虽然痛苦,但是必要的。”

■照顾与我们同行的人——“这段旅程,只有大家一起走,才有意义。”

尽管王瑞杰在今年的预算案中对经济发展着墨更多,但他强调关爱社会的重要性。除了企业精神,另一个重要的精神就是关怀彼此。对王瑞杰来说,无论旅程怎么走,重点是大家一起走。

他指出,前进的同时,不能丢下任何人。为此,政府要更好为国人服务,提高最后一里路的服务,尤其是对于年长者和弱势群体。

在担任教育部长时便提出“每所学校都是好学校”的他,也提出要让“每个邻里都是好邻里”,让年长者能有尊严地老去,度过有质量的晚年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