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扩大的禁烟版图

字体大小:

想象一下,你去影院看电影,坐下之后发现旁边有人在吸烟,你肯定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吧?然而,如果时光倒流回1970年以前,你完全奈何不得,因为那时候在电影院吸烟还是合法的。

环境及水源部今天在国会上宣布,公共场所禁烟令范围进一步扩大。6月1日起,公众将不能在全岛多个蓄水池和邻里公园吸烟。今天就来回顾一下,从1970年推出禁烟政策到如今,本地禁烟令范围如何越来越大

■1970年:电影院、戏院

本地首次推出吸烟(在特定地区禁令)是在1970年,你或许想不到,最先“中招”的地方是电影院。

1970年,政府宣布所有电影院全面施行禁烟,颁布法令给予电影院业者执法权力。在电影院吸烟者如果不肯合作,可能被捕入狱,或面对高达500元罚款(那时可不是小数目哦)。

在那之前,本地首个实行禁烟的电影院是邵氏丽都。尽管当时并没有全国性的禁烟令,邵氏丽都早在1966年就宣布禁烟。根据1966年7月3日的报刊报道,邵氏管理层说:“很多国际大城市,电影院都不允许吸烟。我们希望通过禁烟,营造一个更好的观影氛围。”

邵氏丽都的做法随之获得不少不吸烟的观影者赞扬,但也有一些吸烟者拒绝配合。

■1974年:公共巴士

1974年3月开始,禁烟令扩大到巴士上。巴士车长和检票员如果看到有人吸烟,当场可以令其下车,或处以高达500元罚款。

■1982年-1992年:更多室内公共场所

这十年中,禁烟令范围迅速扩大,包括游乐中心、政府建筑、医院、快餐店内、室内溜冰场、保留球场、桌球室、体操馆等,以及大型冷气百货商店、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和最高法院、初级法庭(现为国家法院)。

据1992年的全国卫生调查,我国有82%的国人是非吸烟者。

■1994年:冷气办公室、厂房、私人住宅区或大厦内的共用场所

吸烟(在特定地区禁令)修正法令生效,禁烟区扩大到冷气办公室、厂房、私人住宅区或大厦内的共用场所。

在新的禁烟法令下,经理必须负起劝请员工在特定地区不吸烟的任务,也必须在本身所管辖的范围内张贴足够的禁烟告示。环境发展部规定,禁烟告示必须有“By Law”(法律规定)的字样。

罚款顶限也提高了。初犯者将被罚款不超过1000元,重犯则会被罚款不超过2000元。

新法令准许经理在管辖范围内,指定任何一个房间作为“吸烟室”。

时任环境发展部环境卫生处处长林有涵说,扩大禁烟区旨在保护占绝大多数的不吸烟的国人,采取法律行动对付违法吸烟者是逼不得已的最后手段。“大原则是让占多数的不吸烟的人免遭二手烟之害。”

■1995年:地下行人道

只要有人排队的公共场所就不能吸烟了?

时任环境发展部代部长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张志贤准将在1995年宣布,进一步扩大禁烟区范围,保护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对健康所造成的伤害。

两个人或以上在公共场所排成的行列、冷气购物中心大厦内和所有地下行人道,都不可以吸烟。所谓的排队行列包括等候巴士和德士、购买戏票等。此外,不论是冷气或非冷气的地下行人道,都不准吸烟。

全国50多个地下行人道也是从那时起,张贴禁烟告示。

■2005年:公共游泳池、户外体育馆、民众俱乐部、公共厕所

■2006-2007年:咖啡店、小贩中心及娱乐场所

比起其他地点,在咖啡店实行禁烟,遭到不小的阻力。咖啡商公会就曾促请当局考虑,全面禁烟令可能对咖啡店生意所造成的打击,暂缓一两年后才推行。

虽然整体上禁烟,但当局允许餐饮业者把20%的户外用餐区划定为吸烟区。

■2009年:更多非冷气的室内场所

政府宣布在更多室内场所禁烟,包括:非冷气的室内场所,如邻里商店、邻里购物中心、巴刹、地下或多层停车场、渡轮码头、酒店大厅、电梯等候处、儿童游乐场及运动区,以及原本已经禁烟的建筑物或其他设施出入口处的五公尺范围。

根据法令,公众在禁烟区吸烟可被罚款200元。妨碍当局执行禁烟令罪成可被罚款最高1000元,或坐牢最长6个月,或两者兼施。

国家环境局公共环境卫生署署长邱少宝表示,随着禁烟范围扩大,几乎已涵盖所有室内场所。环境局的长远目标是无须指定哪些地点是禁烟区,而是只标明哪些地方允许吸烟。

■2013年:住宅区的公共空间

来到2013年起,禁烟令的范围不再只是公共建筑,住宅区的公共空间也实行禁烟。

禁烟令涵盖的住宅区公共空间包括:公共走廊、组屋底层和楼梯间,有盖走道、有盖行人天桥、医院户外空间和巴士站周围五米内。

■2016年:蓄水池和公园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今天在国会宣布,从6月1日起,全岛所有的蓄水池与超过400个公园内将不准吸烟。

公众将不能在全岛17个蓄水池、市镇理事会与裕廊集团负责管理的邻里公园,以及国家公园局旗下的251个设在私人住宅区内的邻里公园吸烟。多年来实行内部禁烟条例的武装部队与内政部的所在建筑范围也将正式纳入禁烟令范围内。

初犯者将被罚200元,重犯者则可被罚款高达1000元。

不过,一些较大型的公园如东海岸公园、碧山—宏茂桥公园等还未被纳入禁烟范围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