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争霸 消费者得益

(制图/何健伟)
(制图/何健伟)

字体大小:

“私人召车服务”一词,最近非常火红,过去一周几乎天天都有相关新闻见报。

政府上星期二(12日)宣布从明年上半年开始,对私人召车服务司机及车队实行“基本管制”。到时,提供私人召车服务的司机须通过健康和背景检查、考取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违规兜客或召客者也会被记分。

随着私人召车服务“合法化”,乘客利益受到更多保障,私人出租车的行业也更具吸引力。

SMRT德士昨天就率先宣布与私人召车平台GrabCar展开为期1年的独家合作,通过新成立的独资子公司跨越交通(Strides Transportation)抢攻私人出租车及豪华车载送服务市场。

市场竞争越演越烈,本地私人召车服务业两大巨头优步(Uber)和Grab也掀起了削价战,先后宣布调低收费。

在人手一机的e时代里,本地德士业的发展已步入新常态,消费者也多了选择。

传统德士和两大私人召车服务的收费、车队和司机条件有什么不同?早报网为你整理了本地德士全攻略。

传统德士与私人召车服务比一比

*政府明年上半年将推行“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简称PDVL)框架,申请者须符合的要求包括上约10小时PDVL课程并通过测试、持3或3A级别驾照至少两年等,也须通过健康和背景检查。(资料来源:陆路交通管理局及各公司网站)

曾听过以前住在甘榜的长辈们说,上学时都会跟住在附近的几个小朋友一起,每天共乘一位叔叔的罗里一起上学。不断在进化中的本地德士服务,近期来也开始流行起昔日共乘汽车(carpool)的风气。

从传统的德士到第三方电召德士App,手机应用程式开发者现已想出共乘汽车的好办法。下面三个手机应用程式都让使用者能够与司机或其他人,一起共乘一趟车程。有别于Uber或Grab司机向车行租车,自开私人德士,共乘汽车的司机大多是想要在每日用车的过程中,多赚取金钱补贴养车开销的拥车者。

随着环保主义的盛行,共享汽车作为一种既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又能节省拥车与搭车费用的交通方式逐渐得到本地使用者的青睐。三个App目前都只能使用信用卡或转账卡付费。

 Ryde

需先使用信用卡预购点数,在每一次配对成功后将扣除一个点数。

 GrabHitch 

虽然同样使用Grab后端平台,GrabHitch司机只限于私家车拥者

 Swiftback

以$2元的起程车资计算,每公里另加$0.50元

本地的德士服务市场在短短的几年就掀起了那么大的改变,新加入的业者不断以不同的点子创新,而使用电召车App的司机也日益剧增。希望身为消费者的老百姓能够从中得到本地更便捷与优质的德士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