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点让你了解瑞意银行执照被撤销缘由

(照片来源:路透社)
(照片来源: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今天中午宣布撤销瑞意银行(BSI Bank)的营业执照。这家瑞士老字号银行到底做错了什么事,遭金管局局长痛批是“新加坡金融界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内控疏漏和严重渎职”?它和“一马公司”(1MDB)又有什么联系?以下五点带你了解。

1:瑞意银行什么来头?

瑞意银行(Banca della Svizzera Italiana,简称BSI)1873年成立,坐落于瑞士和意大利边界城市卢加诺(Lugano)。同一时期成立的银行包括美国的高盛(Goldman Sachs,1869年)、德国的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1870年),以及英殖民政府在新加坡设立的储蓄银行(POSB,1877年)等。

1969年,瑞意银行开始向全球拓展,主要业务是为个人和机构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2005年,瑞意银行在新加坡开设分行,这也是该银行在亚洲的第一间分行。它在本地以商业银行执照营业,提供私人银行服务。

2:瑞意银行和“一马公司”有什么联系?

一马公司是瑞意银行的大客户。马来西亚政府有至少11亿300万美元(约16亿新元)的基金,以现金形式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

此外,一马公司纠纷的关键人物、马国富商刘特佐,也是瑞意银行客户。他被认为是负责一马采购海外房地产项目的操作手。

如果你不知道一马公司发生了什么事……纳吉2009年出任首相后,接管登嘉楼州政府的投资机构,改称“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是马来西亚规模第二大的主权基金,仅次于国库控股。去年7月,《华尔街日报》爆出一马公司近七亿美元资金,通过新加坡一个私人银行账户,流入纳吉个人户头。纳吉已多次强调自己没有贪污,但很多人都不买账,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就是其中一位。

3:金管局为什么决定撤销执照?

这可不是金管局第一次发现瑞意银行有疏失。当局先后三次视察瑞意银行,每次都发现银行的疏漏,而且情况一次比一次严重。

早在2011年,金管局便已发现瑞意银行在销售业务政策和流程有疏漏。随后银行纠正了这些疏漏。

2014年金管局再次视察,发现银行在投资基金相关资产的尽责调查方面有“严重欠缺”,要求银行加强监控。

2015年一马事件爆出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商业事务局展开涉及洗黑钱等犯罪行为调查,并查封大量银行账户。

两家机构今年2月1日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新加坡不容许非法资金利用我国金融体系作为资金避风港或流动管道。

金管局再次深入视察,发现银行多次触犯反洗黑钱规定,不合规做法普遍,包括和一马相关个体的可疑交易。所谓“事不过三”,这次金管局决定不能再给机会。

金管局在今天的文告中说,考虑到瑞意银行屡次出现疏漏,以及去年调查所揭示的严重问题,决定撤销其执照,并对银行处以1330万元罚款。

4:银行被撤销执照常见吗?

当然不是。事实上,这是金管局32年来第一次撤销商业银行执照。上一次是在1984年,Jardine Fleming(新加坡)银行因咨询服务出现严重违规而被令关闭。

5:谁会受影响?

随着一马事件发酵,BSI高层也跟着出现动荡。

今年3月,先是BSI新加坡的总裁、64岁的Hanspeter Brunner宣布退休,交棒给49岁的副手Raj Sriram。结果不到一个月之后,Raj Sriram也离职了。

另外三名离职者是:瑞意银行前客户伙伴高级副总裁易有志(Yak Yew Chee,58岁)、前财富规划师杨家伟(Yeo Jiawei,33岁),以及前私人银行高级从业员Seah Yew Foong Yvonne。财富管理服务主管Kevin Michael Swampillai则已被银行暂停职务。

杨家伟是本地首名因一马公司事件被控的人。他目前面对接受赃款、欺骗、妨碍司法公正和伪造文件等九项控状。

易有志相关的案件也已进入司法程序。据《联合早报》日前报道,他有12个总额近1000万元的银行账户牵涉一马事件调查,去年9月已被冻结。他在2011年至2015年赚取2726万元薪水和花红,大部分被怀疑是不法行为所得。

不过,瑞意银行的客户(除非本身涉及一马事件或其他受调查交易)相信不会受到影响。其实,瑞意银行今年初已获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批准,被瑞士盈丰银行(EFG International)收购。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为了瑞意银行的客户利益着想”,将批准这一收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