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6大须知

字体大小: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造成的传染病,通常影响肺部,但其他器官如头脑、淋巴结、肾脏、皮肤和骨骼都可能受影响。

结核病通常影响肺部。(档案照)
 

●结核病如何传播?

结核病由活性结核病患者通过空气传播,患者在咳嗽时会将病菌散播到空气中。长期与患者近距离接触者如家人、同事较容易受感染。与患者共用杯子、餐具、接吻、握手等都不会遭传染。通过适当治疗,患者在两到三个星期后将不会有传染性。

结核病通常通过空气传播,与患者共用杯子和餐具等反而不会传染。(档案照)
 

●结核病有什么症状?

咳嗽超过三星期、发低烧、咳嗽出血、夜间流汗、疲劳、胸口疼痛、体重下降。

结核病的症状之一是咳嗽超过三个星期。(示意图,档案照)
 

●潜伏性结核病和活性结核病有什么区别?

不是所有人遭结核病菌感染后都会发病。一些人会因病菌受体内免疫系统抑制而暂不发病。潜伏期间,带菌者没有症状,也不会传染病菌。

然而,一旦免疫能力受损,潜伏病菌可能快速繁殖,导致带菌者成为传播者,即活性结核病患者。约10%带菌者最终会成为传播者,其中约一半会在两年内成为传播者。

一般上,吸毒者,以及本身就患有糖尿病、爱之病、免疫系统较弱、营养不良等的潜伏性患者,会比其他人面对更高的风险成为活性结核病患者。

●结核病能治愈吗?

结核病几乎可完全治愈,证实患上结核病患者将同时服用数种不同的药物组合,治疗期一般是六到九个月。

那些任意中断疗程者则可能因体内结核病菌未完全被消灭而在病情复发后,对药物产生抗药性,经突变的病菌将更难医治。

为确保病人每天服药,本地这些年来一直推行直接观察治疗(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让结核病患者在医疗人员的监督下服药。

典型的情况是,病人在那几个月里,每天都到住家附近的综合诊疗所,在护士监督下吃药。

这项疗程,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各个国家的结核病监管机构为了确保社区安全,所推荐的传染性结核病治疗法。

结核病在这个时代几乎可完全治愈,关键在于按时接受治疗和吃药。(档案照)
 

●什么是耐多药型(Multi Drug Resistant)结核病?

耐多药结核病指的是结核病人对至少两种一线抗生素——异烟肼(isoniazid)和利福平(rifampicin)产生抗药效果,原因包括病患没有得到妥善治疗或完成疗程。

这类病患需更长时间才能康复,从标准治疗的六到九个月延长至20到24个月,治愈率从原本的超过95%甚至可能锐减至30%,严重的话还可能丧命。所幸这种病例相对来说少得多,少于1%会演变成耐多药型结核病。

全球每年有近50万起耐多药型结核病病例。去年在本地出生的国人中,有五人患上这类结核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