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龙岗路上段出现“猪仔排屋” 当局证实违例

字体大小:

实龙岗路上段一带出现“猪仔排屋”,20多名孟加拉客工进出,排屋外还搁置大批铁床架相信可随时增加床位,当局证实排屋是违例宿舍,并已超住。

本报23日报道,马里士他路一带,餐馆巧变“猪仔屋”,前后安装了41台冷气压缩机“露馅”,遭人踢爆后,居民担心引发火患。人力部、民防部队和市区重建局也展开联合检查,确定私宅非法改建成工人宿舍。

近日,又有读者爆料,位于实龙岗路上段的冯成路疑出现一间两层楼的“猪仔排屋”。

不愿具名的居民透露,两三年前注意到有中国籍客工搬入排屋,但去年中旬突然换了一批孟加拉籍客工入住。

“20多名客工挤入排屋内,最近排屋院子还摆满铁架和木板等,越来越肮脏与不卫生。

居民也担忧这些杂物会酿火患或滋生伊蚊,曾向当局投诉。

不过居民苏女士(63岁,家庭主妇)指出,有些每天清晨5时30分就出门上班,深夜才归来,也没有发出噪音干扰居民。

记者日前傍晚走访排屋,发现院子内的确放置了大批铁床架和木板,相信可随时增加床位给入住的客工。

据观察,排屋院子也有晾衣架晾着许多件衣物,更有一个冰箱与户外小厨房。

民防:不符防火管制

民防部队发言人表示,在本月27日走访排屋,发现排屋被使用成没有符合防火管制的宿舍,违例者在单位内设置隔间,单位内也储存过多煤气筒,民防将会取缔违例者。

“民防人员要提醒公众,在更改现有防火条例时都必须得到民防部队的批准。”

2厕所 20人用

在本地从事建筑业的巴都(43岁)表示,与另一名同事由公司安排住此已有一个月,记者走访当天两人刚好收拾行李要离开。

“公司已找到新的住宿,这里只是暂时的落脚处。”

据巴都描述,排屋内住有20多名客工,一楼和二楼都有房间与隔间,但只有2间厕所供使用,有时需排队。

从照片显示,排屋的走道狭隘,有许多隔间,每个房间可装下3张双架床供6人住。

人力部市建局调查

人力部与市区重建局受询表示,正在调查并会联手取缔。

人力部发言人表示,本月25日人力部人员到上述地点两层楼私宅调查,发现有客工居住而单位超住。人力部会根据雇用外来人力法令,调查让雇员住在上述地点的雇主,并已下令雇主让雇员搬迁。“我们也将调查结果交给当局,看是否已触犯法律。”

根据雇用外来人力法令,雇主必须确保雇员居住的环境符合当局的条例,违例者可被判最高罚款1万元,或1年监禁,或两者兼施,也可能被禁止聘请外来员工。

市区重建局(URA)发言人表示,上述排屋没得到URA批准充作宿舍使用。“我们已与当局一起调查,也会联手与各方合作,取缔违例者。”

若违反规划法令,违例者可被判罚款最高20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