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神水果有学问 一些不宜当祭品

字体大小:

逢初一十五及节庆,华人喜欢用各种水果来拜神,但其实,不同的水果除了营养价值不同,意义也不同。

在不同的时节拜神选择不同的水果,必须知道其中含义。譬如香蕉含有“招”的意思,在中元节期间就不宜用香蕉来“招”游魂,不得不慎,而福建人拜天公则需要“五果六斋”。

风水师常觉居士告诉《新明日报》,一般人都喜欢选择凤梨,因为福建谐音就是“旺来”。

常觉居士和养正堂中医诊所资深中医师仲伟梁,也向《新明日报》列举了水果的背后意义和疗效:

●葡萄(好事一串一串来,跟花生意思相同)

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肺、脾、肾经,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功效。

●苹果(平安)

中医认为苹果甘酸而平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醒酒等功效。

●柚子(有财)

中医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凉,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帮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气散结。

●橙子(大吉大利)

中医认为橙,味甘、酸,性微凉,具有宽肠、理气、化痰、消食、开胃、止呕、止痛、止咳等功效。

●黄梨(旺来)

黄梨性平,味甘、微酸、微涩、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消食止泻、补脾胃、固元气、益气血、消食、祛湿、养颜。

西瓜用来招魂 不宜当祭品的水果

●西瓜(不适宜祭拜:招魂用的)

中医认为,西瓜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宽中下气、利小便等功效 ,对烫伤、喉痹、口疾及小便短赤等热性病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香瓜(Rock Melon)

中医认为,甜瓜类的果品性质偏寒,还具有疗饥、利便、益气、清肺热止咳的功效,适宜于肾病、胃病、咳嗽痰喘、贫血和便秘患者。香瓜性寒,多吃会引起腹泻。

●李子(不适宜祭拜:联想到离合)

中医认为味甘酸,性凉,具有清热生津、泻肝涤热、活血解毒、利水消肿的功效,脾胃虚弱者、胃酸过多者不宜多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