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单胎盘双胞胎出生仅1.5公斤 今萌样爆红

双胞胎姐妹花骆莉雅和骆莉恩在网上爆红。(受访者提供)
双胞胎姐妹花骆莉雅和骆莉恩在网上爆红。(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32岁漂亮妈妈,早产诞下罕见单胎盘双胞胎,新生时仅1.5公斤,萌样网上爆红。

8个月大的双胞胎姐妹花骆莉雅和骆莉恩,昵称“Momo Twins”,最近在Instagram上爆红,样子圆滚滚、萌萌哒,十分讨喜。

这对姐妹花去年7月13日相隔一分钟诞生,不仅是同卵双胞胎,还是罕见的单羊膜-单绒毛膜双胞胎(monoamniotic-monochorionic twins),两人共用一个胎盘。

母亲杨艳芬(Amber Yong,32岁)受访时说,她怀胎8周时就确定是双胞胎,却迟迟无法分辨出两个胎儿各自的羊膜囊,直到第14周前后才发现她们同在一个羊膜囊内。

“本地很少相同案例,妇产科医生也无法估计预产期,我原以为就跟双胞胎一样,34周才能生产。岂料,我怀孕31周时,突然被告知一周后生产,足足早产两个月。”

杨艳芬表示,一般双胞胎出生时体重会有2.2公斤,但姐姐莉雅只有1.5公斤,妹妹莉恩也只有1.6公斤。

“她们一出世就被抱到加护病房,之后再转到特别护理病房,前后住了一个月。” 杨艳芬说,她住院4天后出院,天天到医院喂母乳和陪伴爱女。

“早产儿必须要达两公斤才能出院,所幸她们及时达标,还赶在我8月11日生日当天出院回家。

两姐妹出院后胃口很好,8个月大就已重达11公斤。”

单羊膜-单绒毛膜双胞胎 妇产科医生:几率少于五万分之一

单羊膜-单绒毛膜双胞胎极罕见,资深妇产科医生钟耀伦表示,他最近10年都未见过。

行医超过20年的钟耀伦指出,单羊膜囊双胞胎不仅面对脐带缠绕的风险,两个胎儿也可能成长不均衡,所以通常在30至32周就要生产。

“孕妇进入怀孕后期就应多休息,羊水袋随时会破,也随时临盆。过了28周,产检就应增加至每周一次,密切观察。”

鹰阁医院妇产专科医生方壮威表示,单羊膜-单绒毛膜双胞胎的几率少于五万分之一。

“这类双胞胎也或会造成连体婴,有些也有可能成长的速度不一。”

变身美人鱼、杯面、黑武士…吸引15万粉丝

美人鱼、杯面、星际大战黑武士和莉雅公主,父母发挥无限创意,为双胞胎女儿拍摄逗趣照片,吸引超过15万名粉丝。

从事行销行业的杨艳芬表示,她喜欢为女儿打扮,而丈夫爱好摄影,加上两人是Instagram使用者,因此为两个女儿成立账户。

“我们想记录下她们的成长过程,并与亲友分享,没想到吸引了一票粉丝。”

杨艳芬表示,照片多数是临时拍摄,并没有刻意安排,当中的星际大战装束,自己花了一个小时亲手加工制作。

怀胎过程风险高 妈妈一度陷沮丧

怀胎过程风险高,漂亮妈妈一度陷入沮丧,如今盼借社交媒体激励他人。

杨艳芬说,单羊膜囊双胞胎面对脐带缠绕的风险,胎儿可能得不到氧气和养分。

“我剖腹生产时捏了把冷汗,女儿共用的脐带已纠结成一团,延迟生产的话,其中一人可能就熬不过了。”

由于怀胎过程充满未知数,让杨艳芬害怕及担忧,上网找资料时却接触更多负面资讯,让她陷入沮丧,因此希望分享故事,鼓励其他怀孕妈妈保持乐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