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芋头萝卜糕摊“佬记”结业

老板戴德荣当年在准备芋头萝卜糕。(档案照)
老板戴德荣当年在准备芋头萝卜糕。(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又一美食走入历史,老板年迈要退休,以蒸芋头糕和蒸萝卜糕出名,每日只卖两小时半的知名牛车水熟食中心摊位“佬记熟食”结束营业。

“佬记熟食”(摊号02-014)是牛车水熟食中心耳熟能详的芋头萝卜摊,45年来每天下午5时才开档,但是7时半就收档,真正做生意的时间只有两个半小时。在这短短两个半小时里,档前常见排队的人龙。

尽管生意火红,老板戴德荣(80岁)最终还是选择结业,主要是因为年迈,生意又无人接手。

记者昨晚接获通知后赶到档口,发现招牌“佬记熟食”已被拆除,铁闸紧闭,从缝隙中望进去时档口已空空如也。

隔壁的摊主林先生(40岁)透露,戴老先生昨早就来到档口收拾,直到下午5时许才带着一袋袋东西离开,走的时候戴先生笑着向大家挥手道别,众人也祝他身体健康。

林先生说:“戴老先生说他和妻子的年纪都很大了,已经没有力气再做下去,所以才打算把档口结束,退休去了。”

他透露,戴老先生今年80岁,他的妻子也已年过70,虽然档口每天只营业两个半小时,但两老一大早9点多就开店准备,卖完后还需要打扫,直到晚上8点才能回家。

“他们其实是非常辛苦的,而他们的孩子又不愿意接手生意,两老无奈下只好结业。”

另一位档口的店员吴女士也说,戴先生的一名姑姑也有在店内帮忙,但她驼背,走路也一瘸一拐,看了让人非常心疼。

芋头糕富弹性不硬韧 内有松芋头和香虾米

 

“佬记熟食”的蒸芋头刚从蒸笼里端出来,芋香扑鼻,单看那紫得发亮的颜色,便知道芋头下得足。

上桌前切成大块状的芋头糕,松软而不糜烂,富弹性而不硬韧,洒上些芝麻、爆油葱,淋上甜辣酱,入口松软即化,味道清香滑口,还可吃到小块的松芋头和香虾米。老板戴德荣是福建人,他是从广东籍贯母亲那里学得这好手艺。

每天做2小时半生意

 

每天只做两个半小时的生意,但准备功夫可不简单。戴先生每天早上8时半就来到档口,刨13公斤芋头、炒虾米、舂辣椒;再用上50公斤上好的泰国粘米粉,一直到下午两点钟开始起火蒸糕。

老板每天制做26大盘芋头糕和6大盘萝卜糕,大蒸笼一次可蒸上13大盘,每次蒸足一个半小时。

美食家:应鼓励年轻人学习烹煮传统美食

 

美食家司徒国辉感叹另一传统美食的消失,并认为我国应该开设更多烹饪课程,鼓励年轻人学习烹调传统美食。他说,传统美食是我国的文化,但随着老一辈的厨师渐渐退休,传统美食文化正在不断消失。

附近店家和食客都觉得非常可惜

 

摊主林先生说,“佬记熟食”的芋头萝卜糕非常好吃,他曾经想要向他拜师学艺。

食客林先生(65岁,散工)昨日本打算来吃萝卜糕,但看到档口结业后感到非常吃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