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停车场免费停车计划 繁忙时段居民也需“抢”车位

家长指在繁忙时间无法找到停车位接送上下课的孩子。(曾美玲摄)
家长指在繁忙时间无法找到停车位接送上下课的孩子。(曾美玲摄)

字体大小:

组屋多层停车场实施免费停车计划,但居民指遇上繁忙时段现车龙,也不易找到停车位而纷叫苦。

这起事件发生在道义通道一带的组屋停车场。

家长黄女士(35岁,钢琴老师)告诉记者,这一区有一家小学、幼稚园以及教堂,因此周日的中午时分和星期天相当繁忙,常会看到车龙出现。

黄女士也说,自己在接送4岁女儿时,时常找不到停车位,也担心暂停在红色格子的车位会违法被罚款,感到苦恼。

记者走访现场,居住在第10座组屋的黄先生 (59岁)就表示,为停车一事感到苦恼,尤其遇上周日、周末繁忙时段,还得和非居民“抢”车位。

另一方面,也有一名经常到这里停车的公众告诉本报,区内之前放置的停车告示牌规则不明确,容易引起混淆。他出示照片指出,之前从告示牌所得出的理解,以为周日及假日从早上7时至晚上10时30分,在露天停车场泊车是免收费的,曾因此没有支付停车费,结果遭罚款。不过,告示牌后来被拆除掉了。

据所知,当时的告示牌是暂时性的,被拆除后取而代之的新告示牌显示的停车规则,变得简化、清晰。

新的告示牌明确显示,周日以及假日从早上7时至晚上10时30分,只有在道义通道第1A座组屋多层停车场里停车才是免收费的。

建屋局:平衡居民和访客停车需求

建屋局发言人受询时指出,免费停车场计划(FPS)是在1985年实施,是建屋局支持家庭凝聚力计划的一部分。

由于免费停车场计划会导致短期停车需求的增加,建屋局需平衡居民和访客的停车需求。

一般来说,星期天和公共假日,面对短期需求较高的组屋停车场,都不会实行免费停车场计划,这是为了保障居民的需求。

为第1至第19座道义通道组屋提供服务的停车场,包括一个多层停车场和露天停车场。

免费停车场计划1990年在多层停车场和露天停车场实行,然而因附近有一间熟食中心,教堂和学校,露天停车场面对停车位增加的需求,因此于1992年停止该项计划。

多层停车场仍实行免费停车场计划,这种安排有助于平衡居民和访客的停车需求。

停车场自2004年7月已设立两个停车指示牌,指示牌清楚显示,只有多层停车场提供免费停车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