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海伦凯勒”患晚期肺癌 唯一心愿 “请记得我”

(照片/Richard Koh)
(照片/Richard Koh)

字体大小:

(新明日报新闻)12岁失聪,14岁失明,“新加坡海伦凯勒”月初被诊断患晚期肺癌,唯一心愿是希望大家记得她。

洋名特丽莎的陈宝莲(72岁)传奇的一生,曾启发我国名导邱金海拍出电影《伴我行》(Be With Me),成为2005年康城影展电影双周的开幕电影。

12岁失聪 14岁失明

 

《海峡时报星期刊》报道,陈宝莲小时候住在俗称“死人街”的牛车水硕莪巷,是家中独生女,父亲是小贩,母亲是侍应生。陈宝莲因脑膜炎12岁失聪,14岁失明,但在遇到一名社工后改变了命运。

一连串奇妙的机遇下,陈宝莲不但在新加坡盲人学校学习点字盲文(Braille),更在1960年到美国柏金斯盲人学校,通过感觉与触摸说话者的嘴唇和喉咙,来学习怎么念英文字。已故皇家联邦盲人协会前会长约翰威尔森,曾在他1963年的著作中形容与陈宝莲的邂逅,他写道:“她告诉我要像海伦凯勒(著名聋盲哑作家)一样学习、英语讲的像英女皇一样好,且要认识全世界的人。”

陈宝莲言出必行,她在美国待了13年,除了读书也参与运动项目,且四处旅游,走遍美国外,还到过英国、德国、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地。她曾在荷兰与女王贝娅特丽克丝会面,也在新德里一个教堂礼拜时遇过特丽莎修女。陈宝莲也曾坠入爱河,但她的男友在某个圣诞节早晨因喉癌逝世。

1973年回新后,陈宝莲在盲人学校执教到1990年。她非常独立,向来独居且能自己煮三餐。

顽强抗癌 一生无憾

 

陈宝莲癌细胞已扩散,但病情并没有消磨她的勇气与意志。

陈宝莲现入住中央医院接受治疗,她说自己左脚疼痛,今年1月起就觉得不舒服,但直到入院才得知是患癌。陈宝莲是虔诚基督教徒,她直言,自己并不害怕癌症。

陈宝莲在医院通过翻译员在手上拼出问题,再完整地说出自己的回复。

她说:“我希望人们会记得我,记得无论他们有什么残疾,都应该保有希望,不要因此不开心或气馁。”

陈宝莲认为自己一生无憾,她说:“我活过、爱过,享受过很棒的一生。”

陈宝莲受访时态度大方,她说自己希望入住雅西西慈怀病院,并叫记者记得把新闻放上面簿。她说自己只有一个心愿:“请记得我。”

邱金海:获启发拍电影《伴我行》

 

邱金海说,陈宝莲十年如一日,“勇敢、坚强,独一无二”。

直到住院前,陈宝莲仍时时与朋友保持联系,并通过由邱氏基金捐赠、为盲人而设的电脑了解时事。

陈宝莲患癌后没什么胃口,但机智泼辣性格不变。

邱金海到医院探望陈宝莲。他说:“她很坦白、实际,也用一贯的幽默方式,告诉我和我姐妹,在她过世后不要送花圈,她宁愿把钱捐给教会。”

“虽然身体不适,有点虚弱,但她还是与我十多年前见到的一样坚韧不拔——勇敢、坚强,独一无二。我非常爱听她的笑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