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鞋匠重新开档 坚守熟悉老地方

字体大小:

(联合晚报近日新闻)补鞋匠重新开档,宁弃人潮兴旺的地铁站,也要坚守熟悉的老地方,新摊位与原址相隔不到一公里。他受访时感慨:“我在这里58年了,只求挣一口饭吃。”

《联合晚报》昨日报道,补鞋匠黄亚峇(71岁)搬离加东商业中心两个月后,终于觅得新的补鞋摊,前天(24日)在马林百列中路第86座组屋重新开业。

记者昨天下午约4时走访,新地点位于一家职总平价精品超市前,附近也设有邮局和银行,居民无论是买菜、寄信都会经过。

剪了平头的黄亚峇,看起来神清气爽。他受访时说,第一天只做了两宗生意,但第二天已经增加到五六宗,“慢慢来,生意应该会恢复”。

黄亚峇透露,马林百列市镇会给了他三个地点供选择,另两个地点分别位于工业区和淡滨尼地铁站外。

尽管地铁站外的人流量跟高,但黄亚峇表示,自己在加东一带经营补鞋摊58年,“老顾客都在这里”,所以不舍得离开。

他说:“赚得差不多就好。我只求有口饭吃,不会饿死,一直这样,做到眼睛花了、手不能动才退休。”

记者在补鞋摊逗留了两小时,期间不断有居民上前和黄亚峇打招呼,他也一一认得。

其中,老顾客邱忠祥(39岁)就在对面的超市工作。他是碰巧路过才知道补鞋匠已经搬家了。“他在这一带很久了,我从小就看着他为人们补鞋。”

另一名老顾客郑先生(64岁)也说:“他的手艺很不错,我的大哥常会拿鞋子来给他修补。”

对于老顾客的赞美,黄亚峇自豪地说:“鞋子不能乱乱做,要做得好才能有回头客。不然,补鞋58年,哪里会这么容易?”

亲戚相助两千元 购流动储物柜

找到摊位却缺了补鞋工具,补鞋匠幸得亲戚相助2200元,才得以购买流动储物柜,重振旗鼓。

黄亚峇透露,实际上,他早在本月初就确认了摊位地点,却迟迟没有开店做生意。

原因是,他早前搬离加东商业中心时,已将原本的流动储物柜归还商场管理层,因此得重新购置。但最便宜的流动储物柜也要2200元。

黄亚峇坦言,两个月没工作,手停口停,无法负担这笔额外的支出,幸亏亲戚拔刀相助,借钱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他也表示,已经将补鞋摊“搬家”的事情告知妻子。

《联合晚报》曾报道,黄亚峇与妻子叶月娘(67岁)结婚45载,后者中风后依旧每天到补鞋摊陪伴丈夫。鹣鲽情深的故事,感动无人。

前年4月,叶月娘因二度中风入院,之后就长住养老院。今年的农历新年,他准备从除夕至初二,连休三天,陪妻子一起过年。

感激陈佩玲帮忙 收集合照与剪报

感激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的帮忙,补鞋匠不仅收集与她合照的剪报,还邀请她有空一定要来看看新摊位。

黄亚峇表示,这两个月来,与陈佩玲见了两三次面,也曾和她一起讨论摊位地点。

他说:“她原本帮我找到工业区的地点,但我解释说,工业区很少有外边的人会进来,要有人走来走去,才做得到生意。而她真的把我的顾虑听进去了。”

采访过程中,黄亚峇拿出与陈佩玲合照的剪报,还多次赞扬道:“陈佩玲人很好。”

他也表示,重新开业的第一天就打电话告知陈佩玲,并邀请她有空一定要来看看。

黄亚峇指着摊位说:“这个是陈佩玲给我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