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卡月台拒送院 孝顺女忍痛急送病母回家

王女士在出列车时失足,右脚踩进月台 和列车之间的缝隙,让她动弹不得。(林煇智摄)
王女士在出列车时失足,右脚踩进月台 和列车之间的缝隙,让她动弹不得。(林煇智摄)

字体大小:

文:林煇智

(联合晚报新闻)全神贯注推着坐轮椅的老母亲,不慎一脚踩空卡在月台缝隙里,孝顺女自己受困却不忘生病的老母亲,脱困后拒绝送院,匆匆忙忙把饱受惊吓的老母亲推回家休息。

人潮熙来攘往的牛车水地铁站,昨天下午发生一起意外事故,45岁的王女士,带70岁老母亲看医生后搭地铁回家。她在列车抵站后,要把生病坐轮椅的老母亲推出列车时,相信因为太过专注于老人家的安全,以致自己一时不慎,右脚踩进月台和列车之间的缝隙,紧紧卡住,动弹不得。

事故发生在昨天下午2时左右,本报记者刚巧就在现场,直击了整个救援过程。

据本报记者了解,妇女案发前原本倒退着身子,尝试把轮椅“拉”出列车。出事后,有公众担心列车突然开动,第一时间冲上前尝试把妇女拉起,可惜不成功。

目击者欧阳小姐(37岁,公务员)表示,当时现场颇为混乱,只见列车门即将闭上,几名公众赶紧上前堵住两边车门。“我也赶紧通过紧急对讲机,向地铁站的工作人员通报此事,阻止列车离站。

公众帮忙涂肥皂润滑液

事故引来不少公众围观,当中有人七手八脚,抹涂肥皂和润滑液,尝试把王女士拉出来,但都不得要领。

王女士忆述起当时的感受时说:“我感到又痛又怕,担心他们太用力把我的脚拉断,让我不禁泪水都流了出来。”

民防部队抵达现场后,出动液压扩张器,短短几分钟就把妇女救出来。

王女士脱困后一脸余悸,显然吓到,她的右腿有瘀伤,但她在医护人员检查之后却拒绝送院。

据记者现场观察,王女士不顾伤势,对年迈母亲倒是很紧张,只见她伸展了一下右脚,确保可以走动,就推着母亲匆匆离开。

记者这时上前问她,脚部还痛不痛?王女士不假思索地回说:“当然痛,可是还忍得住,现在必须先送妈妈回家啊!”

怕病母受惊 乘客助安顿

担心老母亲吓坏,好心乘客连忙把她推到一旁,尽量不让老人家看到女儿受困的模样。

事故发生时,列车上乘客不少,大家都被眼前的一幕吓坏。

目击者欧阳小姐告诉本报,受困的王女士当时站在母亲的轮椅后,尝试倒着把母亲“拉”出列车,老人家因此没有看到女儿脚卡月台的一幕。

尽管这样,老人家之后还是知道女儿出了状况。她说:“当时我赶紧先把老人家从另一个车门推出,让她坐在一定的距离外等候。”

针对这起事故,新捷运发言人受询时说,当时地铁站内职员上前施救,多次尝试把妇女从缝隙中拉出来,但不成功,为此召来民防部队帮忙救人。

新捷运企业联络高级副总裁陈爱玲表示,妇女脱困后拒绝送院治疗,自行离开地铁站。

事故造成地铁服务延误15分钟,新捷运在地铁站内广播,通知乘客地铁延误的消息。

她也表示,地铁服务延误期间,新捷运派出往返欧南园和多美歌地铁站的免费接驳巴士,让乘客能够在事故发生期间,使用其他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

去年3月至今 6起类似事故

本地从去年3月至今,本地已发生过六起脚卡月台缝隙事故:

●2015年3月11日:19岁南初女生的左小腿夹在后港地铁站列车与月台间的缝隙,动弹不得,东北线在早上繁忙时间服务延误。

●2015年5月6日:一名中年妇女的小腿,踩进裕廊东地铁站列车与月台缝隙。

●2015年5月14日:女乘客被人推挤后失去平衡,一脚踩下月台缝隙卡住,受困文庆地铁站的月台。

●2015年6月4日:年轻女郎赶着上地铁,一脚踩空腿被夹受困东北线实龙岗站,公众齐心协力把女郎拉出来。

●2015年12月6日:阿叔在武吉士地铁站出意外,脚卡地铁缝隙,公众与地铁职员涂肥皂液联手把他救出。

●2016年2月3日:45岁孝顺女,在牛车水地铁站尝试把坐轮椅的老母亲推出列车时,一脚踩进月台缝隙受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