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H路边牌隐藏74年前一段血泪

字体大小:

记者:李庚沩

摄影:赖南达 吴伟国

(联合晚报新闻)74年前的情人节,英军投降的前一天,我国11名医学生惨遭日军杀害。这段二战历史很少人知道,一直隐藏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的一个小角落。

现在的卫生部大楼,是当年的医学院大楼,就是11名医学生读医科的校园。如今,刻上他们名字的纪念牌匾就挂在大楼的墙上。

 


 

牌匾上的第一个名字杨达信,当时在陈笃生医院值班,惨遭日军轰炸而死。他的十个医学系好友扛着亡友的遗体想安葬他,却不幸遇上日军开炮丧命。

 


 

 


 

这11名医学生一直到英军投降一天后才被安葬,地点在中央医院的学院路路边。中央医院在埋葬地点立了纪念牌,医学院也为遇难的医学生设立牌匾。

 


 

中央医院博物馆馆长黄素文说,牌匾从1948年就悬挂在医学院内,校方每年2月15日会举行纪念仪式,但医学院迁移到肯特岗后,仪式便停止了。

当年幸存的一名值班医学生后来在书中忆述,当时危机四伏,但医学生始终坚守岗位,值班帮助救治在战争中受伤的百姓。

 


 

从医学院毕业32年的心脏专科医生陈言森说,他从来没听过这段历史,得知后深感惋惜,希望更多人认识这段往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