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3年免费餐回报大礼 独居汉死前送好心人组屋

陈金泰夫妇住在菜市路一房一厅的租赁单位。(摄影/刘庆成)
陈金泰夫妇住在菜市路一房一厅的租赁单位。(摄影/刘庆成)

字体大小:

王震宇 报道

ongzy@sph.com.sg

刘庆成 摄影

(联合晚报新闻)吃了三年免费午餐,回报一间三房式组屋。

勿洛菜市路有一名“好心人”自五年前开始,每天都为住家附近的贫困者准备免费午餐。邻座一名住三房式组屋的街坊心存感激,病逝前竟送出三房式单位报答他。

人称“阿泰”的陈金泰(65岁,退休人士)和结婚八年的菲律宾籍妻子玛利亚(45岁,家庭主妇),住在菜市路第23座一间一房一厅的租赁单位。

五年前,他因为一场意外事故改变人生看法,夫妻俩开始为住家附近许多无依无靠的老人家提供免费午餐。

周围的居民听说了“阿泰”的善举,纷纷慕名而来,陈金泰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住在第21座的街坊张先生。

“他只大我一岁,每天都会来吃东西,他为人有点孤僻,不爱跟人说话。”

陈金泰透露,张先生只有碰到他时,才会主动聊天。

“我们熟络以后,他每天早上都过来找我,街坊走了他还会留下帮我收拾。他有时会念我,说为什么准备那么多。别人可能不明白,可是我了解他的心意,他是担心我太破费。”

长时间相处下来,原本素未谋面的两人,变成了无话不谈的莫逆之交。

“我们两个很投缘,就像亲兄弟一样。”

去年10月,张先生不幸因肠癌过世,但无亲无故的他竟早在一年半前,就决定将三房式单位留给好心老友。

先前全然不知情的陈金泰坦言,开始时感到惊讶,不知应否答应,老友后来才坦诚背后原因。

“他说:‘我知道你心地好,对我没有目的。我把你的名字加进三房式组屋,以后我走了,就不必担心屋子该怎么办。你也可以搬过去住,不用住那么小的房子。”

如今,结识不到五年的老友走了,留给他一份大礼。

忆起老友,陈金泰语带哽咽地说:“我时常想起他,他静静的,可是心地很好。”

无端被约上律师楼交代遗产

一年半前无缘由被约到律师楼立遗嘱,还被交代死后遗产“交给你处理”。

2014年5月21日,张先生通知陈金泰到律师楼,他懵懵懂懂赴约。

“我到了之后才发现,有两个律师在场见证,他立了最后的遗嘱要我签字。”

陈金泰向记者出示这份遗嘱,上面白纸黑字清楚列明,老友指定他担任遗嘱执行人。

他表示,除了三房式组屋,老友还另有指示。

“他说死了之后,剩下的钱全都交给我处理。”

留近2万存款 阿泰全数捐出

老友患肠癌,陈金泰每天悉心照顾,八个月后老友癌逝还为他办理身后事。

去年2月17日,即农历新年前的小年夜,张先生骑脚车时不慎发生意外,被送到樟宜综合医院。

“我和街坊那晚在吃团圆饭,却怎么都找不到他。三天后我才接到医院的电话。”

出院后,原本健康硬朗的他,开始变得虚弱。陈金泰体恤老友的辛苦,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不只每天探访送餐,还负责接送他复诊。

去年9月,张先生被证实患上肠癌,入住加护病房治疗。陈金泰和街坊每天到医院陪伴,但三周后他仍不抵癌魔病逝。

陈金泰为老友办身后事,将他所剩的1万8000元存款,全数捐给教会机构。

五年前一场意外顿悟 毅然开始‘午餐计划’

五年前一场脚踏车意外,陈金泰摔伤神经线,一度感觉人生迷茫,重新振作后毅然开始“午餐计划”,回馈社会。

陈金泰透露,他五年前某次骑脚踏车下斜坡,失控跌了一跤,伤到神经线。

“我住院六个星期后,回家休养两周,又回去医院开刀动手术。”

多次进出医院,那段期间的陈金泰,连情绪也受影响。

“我忽然觉得自己很没用,好像人生没有什么意义。”

经过一些日子的心情调适,他决心不要再转牛角尖,决定做一些好事,“午餐计划”的念头也就由此而生。

妻子玛利亚一直守候着他,听到丈夫有这样的想法,也给予最大的支持。

“我看他一路这样走过来,知道他想帮人,我当然会全力配合。”

与妻住一房一厅 月花千元买食材

每日花50元买食材,每月开销上千元,自掏老本却乐在其中,居民大赞“阿泰”热心关怀:“他真的很照顾我们”。

陈金泰夫妻风雨不改,每天一大清早就到巴刹买菜,整个早上都在厨房忙碌。

陈金泰每天下午两点就会把煮好的食物带到组屋楼下,周围三座约40名居民就会陆续前来用餐。

“午餐计划”的菜单并非大鱼大肉,陈金泰会以街坊的健康为优先考量。

“我尽量放少油,有时炒粿条、有时蒸鱼配苦瓜汤,希望大家吃了会有营养。”

陈金泰透露,每日大概花50元煮给老人吃,每个月也是一笔上千元的开销。

他微笑回应:“我有储蓄,还算应付得来。”

街坊黄先生(59岁,退休人士)赞“阿泰”热心,对老人家不计较地付出。

常带着孙女到楼下用餐的冯英兰(57岁,家庭主妇)也有同感:“很开心有他在,他真的很照顾我们这些老人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