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阁会员大会5爆点

菩提阁外观。(档案照)
菩提阁外观。(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记者:侯佩瑜、摄影:赖南达、整理:郭倩婷

菩提阁星期天晚间召开会员大会闹出5大爆点,还惊动警方,大会历时四小时半戏剧性收场。罢免住持果峻法师和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团的“不信任动议”双双失败,会员以59对2举手表决通过支持果峻,果峻保住管委会主席和住持职位。

管委会第一副主席李文条指出结果在预料之内,他拒当新一届委员会成员,但将继续担任会员和庙宇信托人,协助管理前任住持松年法师的遗产。

3月6日傍晚5时30分,菩提阁在寺庙召开会员大会,约80名会员出席。会议因有人报警延迟开始,至晚上10时才落幕。

(约80名出席的会员中,59人举手表示支持果峻,李文条等人放弃表决权。图/读者提供)

爆点①:李文条要求暂时罢免果峻担任菩提阁住持和管委会主席

李文条(左下图)在晚上8时提出“不信任动议”,要求暂时罢免果峻(右下图)担任菩提阁住持和管委会主席,并邀请佛教总会会长释广品法师或其他合适人选,成立独立调查小组。

他在动议中也要求会员在大会上,以不署名方式进行表决。

然而,主持会议的管委会财政伍民圣指出,由于菩提阁住持并非由会员票选,会员无法针对暂停果峻住持职务进行表决。

另有会员提出,不应如李文条所要求进行匿名投票。

果峻之后起身说,无论是修改动议或匿名投票,终究是针对他个人去留的表决,既然如此,不如让会员就“支持或不支持果峻法师”举手表决。

表决结果,约80名会员中,59人举手表示支持,两人表示不支持。包括李文条在内的其他会员因匿名投票动议遭搁弃,放弃表决权。

大会之后针对新一届14人管委会人选进行提名和投票,果峻获选继续担任管委会成员,具体职位有待决定。

爆点②:果峻报警

大会原定下午5时30分开始,菩提阁工作人员提早一小时就拉闸门,贴告示通知寺院暂时不对外开放,会员则需要登记参加大会,不少非会员被拒于门外。

但闭门大会未正式拉开帷幕,便已出现硝烟味,果峻以现场有非会员不肯离席为由,指示工作人员报警。

会议进程一直拖延了一个小时,直到三名警员到场协调后才开始,果峻最后妥协,允许非会员在场,但不允许他们发言和投票。

爆点③:两派起哄大喊

会员大会在菩提阁大殿举行,会员大会上“反果峻”与“挺果峻”两派分开坐,双方支持者多次起哄,甚至高声喊话抗议,现场气氛一度火爆。

提及菩提阁近日来的风波,一些会员情绪激动,如当李文条提出针对果峻的“不信任动议”时,一些果峻支持者不断起哄打断他,并喊出:“不要讲故事!”、“已经很晚了,明天还要工作!”等话。

此外,在讨论菩提阁插香与拜太岁事宜时,果峻一度向一名提反对的比丘尼提高声量。不少李文条支持者对此表示不满,向果峻高喊:“请你尊重比丘尼!”

果峻之后向在场会员发誓,自己所说的话都是真的。

爆点④:台湾马国三高僧赴会挺果峻

台湾和马国三名高僧,专程赴会支持果峻。

参与调查果峻穿俗服夜宿酒店事件的比丘僧团的三名高僧,也出席大会。

台湾广修禅寺方丈释大慧说,僧团曾引经据典指出,戒条没明确指出果峻的不当行为。即便有,也能在佛前和比丘前忏悔。果峻过后已承认过失表示已就此事忏悔。

台湾慈法禅寺方丈净耀长老也肯定果峻和李文条为菩提阁的贡献,认为两人之间有误解,应在见证人面前谈清楚,不应在大殿上公开批评僧人。

马来西亚普照寺方丈继程长老也力挺说,若果峻被罢免,很乐意邀请他到普照寺。

果峻过后也称,各地区寺庙得知罢免动议消息后,都争先邀请他。

(马来西亚普照寺方丈继程长老(左起)、台湾慈法禅寺方丈净耀长老和台湾广修禅寺方丈释大慧专程来新赴会,支持果峻。)

爆点⑤:李文条指果峻找机会羞辱他

原本担任第一副主席的李文条拒绝被果峻提名为管委会人选,因此不再是管委成员。

菩提阁星期天成立新管委会,果峻提议李文条为管委会人选,遭他婉拒。

会议接近尾声时,上届管理委员会解散,由果峻主持新一届管委会提名。

果峻提名李文条为新管委人选,虽遭部分会员激烈反对,但最终还是通过,但上届管委会第一副主席李文条婉拒。

他过后受访说,果峻人多势众,提名不过是要借票数羞辱他。

“果峻不诚恳,故意提名我,要等投票时,支持他的人都反对我。每次都用投票,没法解决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