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茂桥电梯事故追踪 建设局市镇会介入调查

字体大小:

宏茂桥“恐怖电梯”狂冲17楼将女佣抛飞,当局已关闭电梯进行测试,建设局与市镇会也介入调查。专家指,电梯“飞冲”事故非常罕见,早前事故导因包括“刹车器”失灵和滑轮系统螺丝松脱。

晚报昨天独家报道,住宏茂桥31街第317座组屋的女佣伊菲(36岁),前晚从5楼乘搭组屋A号电梯,抵达一楼后门没完全打开,而是升到3楼,停了两秒再疾冲上20楼,瞬间将她抛飞,吓得她魂飞魄散。

事发后,管理组屋电梯事宜的建设局和宏茂桥市镇会已介入,与电梯公司合作,调查事故缘由。

为进行检查和测试,出事电梯前晚已关闭,截至今早仍未重新启用,该座组屋目前只有一架电梯操作。

本地电梯和电动扶梯承包商与制造商协会秘书长柯荣兴(65岁)今早受访时说,这类电梯“往上冲”的意外在本地非常罕见,他从事电梯装置与维修业近40年来,只见过少过十起。

本地最近一次发生类似事故相信是去年8月。当时,红山中路门牌2号大楼一架老旧的电梯,不知何故突然失控,沿着电梯井升到顶层,猛撞电梯井天花板,所幸无人在电梯里。

柯荣兴指出,之前发生的电梯“往上冲”事故,导引包括确保电梯每层停留的“刹车”仪器失灵,以及用来把电梯“往上拉”的滑轮系统(pulley system)螺丝松脱。

但他强调,前天发生的宏茂桥电梯意外,具体原因有待当局调查。

新组屋电梯已陆续‘防飞冲’

专家表示,本地新组屋已陆续装置“防飞冲”设置,防止电梯“不寻常移位”,旧组屋电梯也应该早日翻新。

柯荣兴指出,本地一些较新的组屋,已陆续开始装置“防飞冲”装置,像是五年前推出市场的“电梯厢防意外移动”科技,防止电梯不寻常移位。

此外,一些电梯也装有高科技“永磁同步电机”,不但能省电,也能防止电梯失控飞冲。

相比下,一些旧组屋和建筑物没有这类装置。柯荣兴认为,当局考虑是否要翻新电梯时,除了看电梯运作了多少年,也应该考虑电梯是否有这两种装置。

记者今早走访事发电梯,电梯口布告栏通告显示,该电梯每个月第四个星期三进行维修。这意味着,如果维修工作如常进行,电梯才刚维修一个多星期,便发生了意外。

近月电梯意外个别原因造成

公众无需惊慌

本地近几个月频频发生电梯意外事故,专家指出,几起意外都是因为个别原因,彼此没有关联,公众无需惊慌。

除了前天的宏茂桥事故,本地近来发生数起电梯意外,包括去年10月9日,老妇邱美华在达曼裕廊组屋遭电梯门夹断掌的事故,以及今年1月22日,榜鹅一座组屋电梯门没关上,电梯却往下降的惊魂事故。

柯荣兴认为,比较这三起事故,一个是狗绳拉扯造成意外;一个是电梯门发生故障;最新事故则仍在调查中,但相信和电梯门无关。

他指出,这三起事故相信没有关联,并非系统性问题,公众无需过度惊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