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当旅馆30元日租招客 市场人士:违例 得不偿失

从国际民宿网站,可以找到日租30到40元的房间或单位。(取自网络)
从国际民宿网站,可以找到日租30到40元的房间或单位。(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苏世鹏 报道

(联合晚报报道)将私人公寓单位当旅馆,以30元日租招揽租户,市场人士指出,这样做有违条例,可能面对第三方伤亡责任风险,得不偿失。

从国际民宿网站得知,本地有不少屋主,以日租的形式,将他们的住屋房间,甚至整个单位出租。高进产业市场经理黄奕磊受访时指出,这样的短期出租,等于是把住屋房间或单位,当成是旅馆,是有违条例的。“本地法律规定,所有‘住宅租赁合同’的租约期,必须是六个月以上;日租明显少过这个期限,也就违法,罪名成立可被罚款。”

黄奕磊认为,屋主这么做,其中一个原因应该是,即使一个房间以日租30元出租,一个月也可以获得大约900元。“再来就是,这样做不需合约,只要有对方的护照;另一个因素是,目前的租赁市场比较低迷,要一两个月才找到租户,在这空挡期间,就以日租形式出租。”

但是他提醒说,日租也要面对租户可能出现的受伤、甚至不幸或意外死亡的第三方责任风险,要是没有受保,可能得不偿失。“即使日租形式可能是‘打游击’,并非长期的做法,劝请大家通过正常的做法找租户,把房间与单位出租。”

短期出租组屋同样不允许
有屋主遭强制收回组屋

日租或短期出租组屋同样不允许,曾有屋主被强制收回了组屋。黄奕磊强调,短期出租组屋也不获建屋局的允许,日租与短期出租,也是违法的。

根据报道,曾有屋主把组屋当旅馆,结果被强制收回组屋。报道指出,一对夫妇于2009年9月在淡滨尼买了一个公寓式转售组屋后,便在网上贴出短期出租广告,以日租形式招揽租户。

建屋局调查发现,这对夫妇把组屋当“旅馆”,短期出租给不同人;由于这严重违反建屋局的条例,该局强制收回了组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