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25元炒饭闻名 陈福记停业

陈福记明天停业,老板许耀元坦言,面对租金、人力和客源的挑战。(摄影/王彦燕)
陈福记明天停业,老板许耀元坦言,面对租金、人力和客源的挑战。(摄影/王彦燕)

字体大小:

(联合晚报报道)以一盘25元炒饭闻名的陈福记餐馆,将在明天停业,老板坦言面对租金、人力和客源的挑战,但表示是“有计划的转型”,期待再出发。

1995年就在河滨坊(Riverside Point)立足的陈福记,将在明天停业。餐馆招牌菜之一的金镶银炒饭,以一盘25元的价格闻名,多年来吸引许多名人及食客慕名而来。

老板许耀元(55岁)昨天受访时说,停业一方面是因为无法和业主谈妥续约条件,但更重要的是,他在一年多前,就已萌生重新思考陈福记营业模式的念头,有意为生意“重新洗牌,有计划的转型”。

他说,回首这21年,就算其他竞争者受市场低迷而退场,陈福记仍一枝独秀,不受影响,过去五年来的生意更是蒸蒸日上。

不过他透露,餐饮市场今年显著疲弱,餐馆营业额就比去年少二到三成。

他说,目前整个生意坏境面对的是租金上涨、人工起价,外劳紧缩的压力。像东京和纽约等城市,都已使用自动化科技运作,并以外卖市场为主。

他认为,这些第一世界城市的改变,是餐饮业日后发展的指标,公司因此必须“顺着大潮流”做事,而不是逆水行舟。

许耀元计划接下来半年“冬眠”一阵后,以不同形式,重新发展餐饮业。行销毕业的儿子也已在公司崭露头角,接下来也会积极参与餐馆转型的计划。

许耀元是在21年前,向一个商人收购陈福记位于厄士金路(Erskine Road)的餐馆。

同年,许耀元在河滨坊开设现有的陈福记餐馆。

一盘炒饭25元被嫌贵 老板:争取的是识货老饕

 

一盘25元的“金镶银炒饭”,历史可追溯至1000多年前的隋朝!老板坦言,多年以来坚持25元的售价,虽然偶尔被嫌太贵,但他争取的是识货的老饕。

记者昨日走进厨房,一窥金镶银炒饭背后的秘诀。原来,炒饭的烹调方法并不复杂,窍门在于使用小火慢炒隔夜饭,让蛋黄在熟透以前,紧紧地沾在米饭上。

许耀元透露,以前的秘方要求加入三匙味精,但他为了健康考量作出调整,不但不加入味精,也减少用油,只放一些葱头提味,炒饭因此香而不腻。

据了解,金镶银炒饭有着上千年历史,相传隋朝越国公杨素爱吃蛋炒饭,将之命名为“碎金饭”。

后来,大厨为蛋炒饭改了个更好听的名字——“金镶银”,来形容金黄色的蛋黄如何包裹着银白色的米粒。

多年来,许多人了一尝金镶银炒饭,光顾“陈福记”。

许耀元的文件夹里就装满了他与多个明星政要的照片,包括武打明星李连杰。

许耀元坦言,一盘25元的炒饭,偶尔会被人埋怨太贵,但他们讲究的是品质,争取的是识货的老饕。

亲自炒饭 回馈顾客

 

老板最后三晚亲自下厨炒饭,回馈多年支持的顾客。

身为一名专业特许会计师的许耀元,其实对制作金镶银炒饭也很在行。

陈福记营业的最后三晚,许耀元从晚上7时到10时,亲自下厨炒饭,他说这算是自己回馈老顾客的一种方式。另一原因是,不少好友对他的厨艺感到好奇,他就趁机会一露身手。

记者昨晚就和许耀元走进厨房,一窥他料理炒饭的功夫。他自信满满地展现纯熟的技术,还向记者透露,炒饭的秘诀就在于“用感情去炒”,耐心烹调。

陈福记曾在本地拥有十家分行,包括在厄士金路(Erskine Road)及新达城等地的分店。目前只有河滨坊的分店还在营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