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明达雪糕小贩 请民众吃雪糕庆70大寿

配合70岁生日,邓广财特地准备了约1000支免费雪糕回馈公众。
配合70岁生日,邓广财特地准备了约1000支免费雪糕回馈公众。

字体大小:

陈明耀 报道/摄影

(联合晚报)雪糕小贩以另类方式庆生,昨天70岁大寿请路人大吃雪糕。他透露女儿建议等80岁才送,他笑答可能等不到那天。

在劳明达地铁站出口卖雪糕13年的邓广财,昨天迎来70岁生日,准备约1000份雪糕和两箱矿泉水送公众,度过难忘生日。

他下午1时开档,摊位旁挂牌写“免费700份传统雪糕,一人一份,庆祝我70岁生日”的牌子,吸引不少公众排队。

他受访时说,写700份是为配合70岁生日,但他担心不够便准备1000份。五个小时后,近千份雪糕全送完。

据观察,人龙几乎不曾间断,他忙得不亦乐乎。

邓广财送的雪糕分三种口味:巧克力、玉米和亚答子,给顾客每种口味一勺,顾客可选择放在雪糕筒、杯子或夹面包吃。

他说平时每份买一元,如今自己承担数百元成本,只为回馈顾客。

住黄埔的他人称“Uncle Jimmy”,育有两男两女,都已成家,妻子去年去世。

他每周一至五在那里摆摊,周末承接生日会、婚礼等活动,还设有面簿专页,吸引约4500人点赞。

他说:“送顾客雪糕一直是我的愿望,女儿本来建议等我80岁才送,但太太走后我感到世事无常,不知道还有能力做多久,决定今年生日就送。”

有些顾客没看牌子,掏钱要买,邓广财拒绝说:“今天是我生日,不做生意,只送雪糕,要买明天才买。”

雪糕小贩:
比中多多还快乐

大家都被感动,祝他生日快乐,还有人为他唱生日歌,甚至积极帮他向周围的人宣传,以行动支持他。也有不少人说,他看来像只有50多岁。

见到那么多人陪他过生日,他笑说:“看到别人开心,我也开心,今天真的是比中多多还快乐。”

顾客寿桃红包贺寿

顾客不好意思白吃,回头送寿桃、斜肩包,甚至包红包贺寿。

邓广财说:“第一位光顾的顾客,知道我过生日后包了50元,我本来拒绝,但他非常坚持,我只好收下。”

他过后把钱转送给卖纸巾过活的干儿子哈里士。

记者也看到陆续有四五个人送礼和包红包,也有人给他一个热情的拥抱。

24岁国民服役人员沈志伟,就买了一盘寿桃送他。他说:“不是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好事发生,我只是遵循华人传统的敬老文化,也不希望把免费的看为理所当然。他的精神值得年轻一辈学习,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人。”

马来族情侣阿兹兰(32岁,自由业)和卡玛莉雅(32岁,设计师)喝了邓广财的一瓶矿泉水后,也到附近买了一个斜肩包送他。

卡玛莉雅说:“很少有人会免费这么做,一般人都会觉得惊讶。看得出他其实希望收获‘开心’,金钱倒是其次,我们很感动,这么做也只是想让他开心。”

口操4语言
印族干儿在旁
邀路人吃雪糕

坐轮椅的印族干儿子在旁邀人免费吃雪糕。他因糖尿病锯掉一条腿,小贩多方关照还送轮椅,感动到认他做干爹。

档口旁有一名坐轮椅的印族男子哈里士(45岁,纸巾小贩),以英语、华语、马来语和福建话四种语言,邀请来往人群免费吃雪糕。

哈里士说,五年前他第一次向邓广财买雪糕,由于住附近,久而久之成为好朋友。

“两年前,我因糖尿病失去右脚,他资助我150元买轮椅,有时也会帮忙我付医药费。他很照顾我,每当节庆都包红包给我。我心情不好时他也会支持我,有时也会给我零用钱。”

哈里士说:“他的心肠很好,经常关心不幸人士,喜欢与他人分享,为人诚实,因此我今天来这里帮忙他。”

另一名在附近摆档卖小钱包、护照卡套等物品的戴女士(82岁),也赞邓广财说:“他是好人,性格很开朗。这里时常有人派传单,记得他曾经帮我劝告那些人,让他们不要挡着我做生意。”

点击收看视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