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演艺圈11年 两年半前剃度出家 谢韶光还俗

左图:记者今早目睹谢韶光在新山的“圆缘园”掌厨。(刘庆成摄)右图:档案照。
左图:记者今早目睹谢韶光在新山的“圆缘园”掌厨。(刘庆成摄)右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黄志发 陈明耀 新山报道
刘庆成 新山摄影

(联合晚报)退出演艺圈11年,两年半前剃度出家,五届“视帝”谢韶光据传数月前已还俗,回返新山素食餐厅当主厨。谢韶光今早受询没否认还俗,告诉本报:“这是我的事情啊。”

在本地娱乐圈红极一时的谢韶光,2005年10月退出电视圈,之后搬到马国新山居住,在那里开了一间动物护生园,也在一家名为“圆缘园”的素菜餐厅当主厨。2013年9月,他在位于柔佛笨珍的“极乐园”佛教中心剃度出家,消息当时在本地引起哗然。之后,多家媒体尝试跟进,但谢韶光始终保持低调,不愿接受媒体采访。

时隔两年半,本报接到可靠消息,指谢韶光已脱下僧袍还俗,回返“圆缘园”担任主厨。

本报今早走访新山“圆缘园”餐厅,早上8时就看见身材微胖、身穿衬衫与长裤、戴着白色头巾的谢韶光走入餐厅,到厨房准备食材。记者之后表明身份,当面询问谢韶光是否已还俗。他一开始显得错愕,但没有否认还俗,只是淡然回答:“这是我的事情啊。”

记者进一步追问:“你曾经说过,明白的不说也明白,不明白的说了也不明白,是不是担心别人不明白?”

对此,谢韶光简单回答:“对啊,你也知道啊。”,之后婉拒多谈,走到厨房另一边继续烹煮食物。

开设与管理“圆缘园”的是新山阿弥陀佛莲社,记者之后询问数名莲社职员,他们都证实谢韶光已还俗。

一名不愿具名的女职员说:“谢韶光已经还俗了,几个月前就看到他穿着便衣……佛教男众有七次出家,六次还俗的机会,他还俗也不足为奇。”

半年前光顾圆缘园 顾客找‘韶光师父’
柜台:没有师父

顾客表示半年前光顾圆缘园,到柜台找“韶光师父”时,柜台人员答道:“什么师父,没有师父!”

圆缘园顾客陈先生(50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今早受访时表示,他非常仰慕谢韶光,半年前曾到圆缘园找偶像。他说:“我当时没在店里看到他,以为他在厨房,便问柜台人员:‘韶光师父在厨房吗?’柜台人员答道:‘什么师父,没有师父。’”

因此,他相信谢韶光在那时已经还俗了。陈先生告诉记者,对于谢韶光还俗一事,他也略有所闻,只是至今无法肯定。其他顾客则对此表示毫不知情,纷纷表示已经很久没看到他。

问与答

记者:你好,听人家说你还俗了?

谢韶光:这是我的事情啊。

记者:可以向你了解为何还俗吗?
(谢韶光微笑但保持沉默,继续准备食材)

记者:请问你什么时候还俗?
(谢韶光保持沉默)

记者:我知道你曾经说过,明白的不说也明白,不明白的说了也不明白。你是不是担心说了别人不明白?
谢韶光:对啊,你也知道啊?

记者:如果你说了,别人明白呢?
(谢韶光保持沉默)

记者:你现在忙,我们等一下再谈好吗?

谢韶光:对不起。(之后笑着慢慢走开)

阿弥陀佛莲社员工证实
数月前已看到他穿便服

阿弥陀佛莲社员工证实,谢韶光已还俗,数月前已看到他穿便服。

本报记者今早走访阿弥陀佛莲社,莲社员工吴女士表示知道谢韶光已还俗,但不知道背后原因。她说:“他没告诉我,但是他已经回来厨房当义工了。”

一名不愿具名的员工则说:“韶光已经还俗了,我在几个月前看到他,几个月前就看到他穿着便衣。”

她表示,佛经有云,男众可以七次出家,六次还俗,还俗不足为奇。

有人认为:即使已还俗仍能再出家

极乐园员工透露,三个月前已获知谢韶光还俗一事,有人认为,即使已还俗,哪天若有缘分,还是能再出家。记者今早走访谢韶光两年半前剃度出家的笨珍极乐园佛教中心,协助文书工作的美萍女士表示,三个月前已获知谢韶光一事,但不清楚还俗原因。

被问及还俗是否是普遍现象,一名不愿具名的食堂阿嫂说:“师父引进门,修行在个人......一些人可能不习惯就还俗,但哪一天如果有缘分,还是可能再出家。就算是还俗了,还是可以继续修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