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公安”诈骗转移狮城 本地多人接获电话

字体大小:

假冒中国公安诈骗集团把目标转移我国,本地多人陆续接到骗子电话,其中一人被指速递邮包里有八本假护照,被指与犯罪集团同伙,跟电话里的“公安”对话四小时,经朋友点醒才发现是诈骗伎俩。

前天下午一点多,沈女士(47岁,家庭主妇)接到一通自称是某速递公司职员打来的电话,对方指她从家里寄到上海的包裹内有8本伪造护照,被海关扣留,上海公安部要她协助调查。

沈女士说,电话随后转给一名自称叫高正义的男子。后者声称来自“公安部国际特务组”,还以对话要录音为理由,要她到安静地方谈,同时跟她要了住家地址、护照号码等资料。

高正义透露,当局在上海逮捕了涉嫌伪造证件的李文成,是他把“同谋”沈女士供了出来。“调查”同时发现,她在当地银行的户头,有一笔258万元的不明资金汇入。

沈女士说,她不曾寄包裹到上海,也不认识李文成,但去年年尾曾到上海旅行,期间每晚护照都被收走,隔早才取回,她一度怀疑可能因此出事,所以很紧张。

她说,高正义后来又把事情交给检察长韩正优先处理此案。韩正答应帮忙,但要沈女士每天在四个特定时间打电话向高正义通报行踪。

沈女士挂电话后心神不宁,找好友刘女士(52岁,补习中心业者)商量对策,想不到刘女士同天早上也接到类似电话。

“我这才明白他们是诈骗集团,决定报警备案,没想到警察告诉我,前一天也有两人因此报案。对方后来还打电话来,但我已经不接了。”

沈女士和刘女士说,整个行骗过程很真实,对方有名字和职衔,说话很严谨,会让人信以为真。对反也会以退为进,通过一些小细节解除受害人的疑心,让受害人一步步坠入圈套。”

“高正义不问户头号码,说这涉及隐私,要我交给他们解决。他要我每天报备,是要试探我,如果我照做,就是上当了。”

一港富豪被骗1041万

“假公安”在中国很猖獗,香港已有多个富豪中招,最高被骗金额达1041万新元。

一名50多岁的香港富豪,去年10月就被“上海公安”指他被怀疑利用银行户头洗黑钱,要他另设“安全户头”,否则存款会被冻结。

富豪按照指示开了“安全户头”,把户头密码给“公安”,然后把存款转进安全户头,转移款项后,被盗去1041万新元。

该男子被骗过程与沈女士极为相似,因此相信诈骗集团的触角已伸向本地。

网上情色骗局增17倍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内政部开支预算时提到,网络犯罪案日益猖獗,国外的不法之徒利用网络在本地干案,手法层出不穷。他说:“近年来,虽然传统犯罪活动持续下降,网络罪案却急速上升。”

新加坡警察部队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网上情色骗局去年大幅增加17倍,从前年的66起飙升至去年的1203起。

李智陞也在辩论时描述典型的网络情色骗局干案手法。

受害者在社交应用软件如微信,收到自称是“小燕子”的陌生女子发来的短信。对方声称自己在新加坡念书或工作,他先与受害者谈天,然后表明自己急需用钱,建议双方见面提供性服务,两小时价格约150元,若过夜收费则更高。受害者一开始可能会拒绝,但干案者会再三发短信求助,直到受害者答应见面。

干案者会要求受害者在见面前先购买100元或150元的iTunes卡,通过微信把兑换密码传给他。受害者抵达见面地点时不见“小燕子”,才发现自己已上当。

李智陞强调:“公众不只自己要谨慎,也要多留意身边的子女或年老父母和长辈, 因为他们可能对网络威胁比较没有意识。我们也会持续检讨法律制度,更有效地打击跨国界网络罪案,并应对网络罪犯不断改变的犯罪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