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揭发隔天 路旁垃圾清光<br>当局:严厉看待弃置杂物问题

字体大小:

林煇智 报道

刘庆成 饶进礼联合摄影

(联合晚报新闻)联合晚报报道隔天,小印度狄生路旁整整50米的“垃圾场”就被当局清除,该路段原来属陆交局管辖,该局与环境局展开联合行动,清除所有杂物。

晚报三天前(5日)报道,有人把小印度狄生路(Dickson Road)路旁堆杂物,六七台冰箱、红酒储存柜、床架、床褥、超市推车和桌椅放路边,一年来越积越多无人清理,成了潜伏危机。

它们相信是附近加龙古尼的回收物,破旧电器家具包括旧电脑、打印机等电子产品。

加龙古尼回收后一般会拆除零件,分门别类后转售给资源回收商。装满各类零件、高1.5米的大麻袋,摆在狄生路50米长的路旁,有些还从袋子掉出,落在马路上。

晚报星期二报道后隔天(6日),陆路交通管理局与国家环境局就展开联合行动,清除所有物件。

昨午,陆交局、环境局与社区事务署发出联合声明,答复晚报查询,表示严厉看待狄生路杂物随意弃置的问题,并会紧密合作,解决遗弃在狄生路一带的公共场所杂物。

晚报之前报道说,“垃圾场”杂物摆在停车场出口的路边,应属陆交局管辖。不过,出口左边的杂物却是在市区重建局管辖的停车场边缘,加上负责环境卫生的环境局,刚巧处

在一个“三不管”地带。

联合声明对此答复说,据公路设施法令(Street Works Act),陆交局可向把“未授权物品”放置在行人道的违法者采取执法行动。违例者可被罚高达2000元的罚款。

此外,若物品是放置在其他管理局的公共土地上,个别单位也将会对违例者采取行动,制止该行为。

当局将与环境局合作,携手处理并清除这些废弃物。

执法人员离开 业者又弃杂物

当局每个月都定期展开联合行动,但上个月执法人员前脚离开,业者后脚又摆出杂物。社区事务署将继续步步追踪,与警方等单位探讨解决问题的额外措施。

陆交局、环境局和社区事务署回复晚报询问时说,当局每个月都定期展开联合行动,取缔违例摆放杂物者,并在找不到违例者时清除物件。

据了解,当局最后一次清除杂物是在上个月,而执法人员每次把杂物清除后,业者不久后又会把回收的杂物摆在路旁,杂物久而久之又堆积如山,问题还无法根除。

联合声明表示,社区事务署将继续关注这起事件,并与警方等相关单位合作,探讨解决问题的额外措施。

当局:危害行人安全公众健康

当局斥责乱堆杂物的不负责任行为,指这会危害行人安全和公众健康。

记者日前走访时发现,高1.5米的大麻袋摆在狄生路长达50米长的路段,有的挡在从停车场开出狄生路的汽车司机的视线,造成司机得将车子开出马路一大截,才看到两边车道是否有车辆往来。

此外,该路段是单向车道,路旁设有停车位。有些车子经过该路段时,为避免撞到杂物,必须刻意避开,造成诸多不便。

联合声明表示,随意在行人道和公路放置物品,将会阻碍行人与交通,危及行人安全,造成环境清洁问题,也危害公众健康。当局强力斥责,并呼吁相关人士应马上停止不负责任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