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阉割论’ 狠批非礼案律师

字体大小:

(联合晚报新闻)盘问非礼案受害人时方式不得体,律师被法官斥责为“粗鄙而可耻”后,再被律政部长尚穆根狠批,指他的说辞“新奇”,法学院绝对没那么教。

本报昨日报道,为一起非礼案辩护的王新义(58岁)在盘问受害者时,竟要求对方起立,看着她的胸部,以鉴定“她站起来时有多诱人”,行径被法官斥责为“粗鄙而可耻”。

律政部长兼内政部长尚穆根今早在面簿贴文批评王新义,指他的“有吸引力的女子才会被非礼”是“新奇的论述”(novel argument)。

尚穆根表示:“我在想,若有人告诉他(王新义),所有说上诉言论(有吸引力的女子才会被非礼)的男人都得被阉割,他会有怎样的反应?”

尚穆根也认为,法庭程序中,对于受害者的经历仍不够敏感。他觉得,对于这类案件,应该有更好的方式来处理调查和审讯。

他说:“今年早些时候,我已要求官员们审视目前的法律程序,研究是否有办法改变调查和审讯的方式,特别当受害者是女性时。我要求他们向保护女性的组织等寻求意见。”

王新义在非礼案的审讯中,一度要求受害者起立,指想要看她站起来时究竟多有吸引力。

他说:“我想说明的是,如果她穿的是超低胸装,凸显出非常丰满的胸部……那显然的,别人犯(非礼)罪的可能性就越高。”

完整报道,请翻阅06.08.2016《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