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疫起来做饭:人协导师教你煮娘惹肉丸汤

字体大小:

人民协会导师张建强教你制作娘惹肉丸汤(Bakwan Kepiting Soup)。本地中医师郭美伶也将现身分享食材疗效的知识。马上与96.3好FM DJ: Jing Yun 洪菁云一同吃出健康!

完整《疫起过生活》网络节目系列 >>...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Monday, May 18, 2020

疫情期间继续保持活跃!

早上10时30分开播的《疫起来做饭》节目,将由“强势回归”的人民协会导师张建强教你烹煮美味的娘惹菜肴——娘惹肉丸汤(Bakwan Kepiting Soup)。96.3好FM电台主持人洪菁云将在现场,和观众一同试吃这道佳肴。

comenlive_wk10_cooking2.jpg
人协烹饪导师张建强师傅上回在《疫起来做饭》节目教导大家烹煮许多美味佳肴,这次“重磅回归”再带来许多可口的娘惹食谱,让郭美伶医师(左起)和96.3好FM主持人洪菁云有口福。(潘丰源摄)

现场也请来了本地中医师郭美伶根据每天不同的菜肴,搭配养生茶并分享食材疗效的知识。

烹饪课程长达1小时,每天捧上不同营养好菜。


comenlive_wk10_cooking2.jpg
像个小婴儿拳头打的肉丸料足馅多,配上鲜甜的高汤,味道超赞。(钟雁龄摄)

娘惹肉丸汤

材料:
瘦肉碎 300克
鲜虾(去壳挑肠切碎) 150克
蟹肉(新鲜/冷冻皆可,挑壳撕碎) 600克
竹笋(罐头/真空包装皆可,切碎) 150克/根据个人口味增加
青葱(切碎) 1根
香菜(切碎) 1根/根据个人喜好增加
马蹄(洗净去皮切碎) 5颗
鸡蛋(中) 1个
黍米油 3汤匙/更多
蒜蓉 3汤匙+2汤匙
豆瓣酱 1汤匙

调味料:
生抽 1½茶匙
麻油 1汤匙
黍粉(cornflour) 1汤匙
盐 1茶匙
胡椒粉 1茶匙
细砂糖 1茶匙

高汤:
清水 4公升
猪骨、鸡骨 各350克
虾壳 (*从以上肉丸材料中取得)
盐、胡椒粉 少许 

comenlive_wk10_cooking2.jpg
娘惹肉丸除了有瘦肉、虾肉和蟹肉之外,其中一大特色就是加入了竹笋,让人一口咬下去软Q又爽脆。(钟雁龄摄)

做法:
1.烹煮高汤——把清水放入锅中开中火煮沸后转小火,加入鸡骨、猪骨和虾壳,慢熬10-15分钟。加入盐和胡椒粉调味。筛滤汤料后,高汤静置一旁待用。
2.制作肉丸——.开镬烧热油,放入3汤匙蒜蓉爆香炒至金黄。取出后待凉,再用研钵和研杵(mortar and pestle)轻敲。静置一旁。
3.将竹笋洗净后切细状,分成⅓ 和⅔ 分量。切碎青葱和香菜。
4.将马蹄洗净去皮后切碎。
5.把瘦肉碎、虾仁、蟹肉、⅔ 分量的竹笋、青葱、香菜、马蹄、鸡蛋和3汤匙的煎香蒜蓉放入碗里。
6.倒入调味料拌匀,放入冰箱(非结冰)冷冻20分钟左右。
7.将手洗净后,用手和大汤匙把肉馅挤捏成各约20克的肉丸。静置一旁。
8.开镬后用中火烧热油,将2汤匙蒜蓉炒香后加入豆瓣酱和剩余的⅓ 分量竹笋。倒入一点高汤煮沸,熄火。
9.用中火再把高汤烧热,加入刚煮好的蒜蓉豆浆汤料,煮沸几分钟。加入肉丸,烹煮至肉丸浮上汤面,表示熟透。继续焖煮5分钟左右,试味道酌量调味。
10.煮好后用汤勺把肉丸和高汤勺入小碗中,佐以新鲜香菜即可趁热享用。


comenlive_wk10_cooking2.jpg
郭医师这次介绍了蜜枣桂圆茶,甜甜的茶汤加了一些陈皮后更添橘清香。(钟雁龄摄)

蜜枣桂圆茶

配方提供:郭美伶中医师

功效:补益气血,和胃消食

材料:
蜜枣 10-15克
桂圆(龙眼干) 10-15克
陈皮 3-6克
 

做法:
将蜜枣切片与其他材料一起用500毫升滚水浸泡15分钟即可饮用。
适合一至二个人的份量,可反复冲泡。
放在热水壶或保温杯冲泡1小时,味道更浓郁。


华文媒体集团全新线上节目《疫起过生活》从3月16日起,周一至周五分三个时段,为公众带来不同的网络线上课程。公众可上《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以及96. 3好FM的数码和社交媒体平台观看视频。

这个系列获得通讯及新闻部的和人民协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