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疫起来做饭:人协导师教你蒸金瓜糕

字体大小:

人民协会导师张建强教你蒸金瓜糕(Pumpkin Kuih)。本地中医师郭美伶也将现身分享食材疗效的知识。马上与96.3好FM DJ: Jing Yun 洪菁云一同吃出健康!

完整《疫起过生活》网络节目系列 >>...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Tuesday, May 19, 2020

疫情期间继续保持活跃!

早上10时30分开播的《疫起来做饭》节目,将由“强势回归”的人民协会导师张建强教你烹煮美味的娘惹菜肴——蒸金瓜糕(Pumpkin Kuih)。96.3好FM电台主持人洪菁云将在现场,和观众一同试吃这道佳肴。

comenlive_wk10_cooking3.jpg
张建强师傅(右)蒸了一盘重达2公斤多的金瓜糕,非常豪迈,吃得郭美伶中医师(左起)和96.3好FM主持人洪菁云一脸满足。(梁麒麟摄)

现场也请来了本地中医师郭美伶根据每天不同的菜肴,搭配养生茶并分享食材疗效的知识。

烹饪课程长达1小时,每天捧上不同营养好菜。


comenlive_wk10_cooking3.jpg
铺得满满香菜、辣椒丝和炸葱头的南瓜糕,要多香有多香。一块吃下去已经很有饱足感。(梁麒麟摄)

蒸金瓜糕

材料:
冬菇干 8朵
虾米 100克
粘米粉(Rice flour) 250克
木薯粉(Tapioca flour) 80克
黍米油 100毫升/更多
小洋葱(去皮切碎) 100克
蒜蓉 2汤匙
猪肉碎 180克
南瓜/金瓜(去皮切丁) 600克
麻油 少许(用来涂抹蒸盘)

调味料:
鸡精粉 1茶匙
盐 1茶匙
肉桂粉(ground cinnamon)1茶匙
生抽 1茶匙
麻油 1茶匙
细砂糖 1茶匙
胡椒粉 1茶匙

点缀:
香菜(切碎) 一把
辣椒(切碎)3条
炸葱头 50克
白芝麻(烤香) 30克

comenlive_wk10_cooking3.jpg
张建强师傅制作金瓜糕下材料一点都不吝啬手软,一口下去咬到满嘴的肉碎、金瓜、冬菇和虾仁,太澎湃了!(梁麒麟摄)

做法:
1.准备蒸锅。在22公分的方形蒸盘中抹上麻油待用。
2.将冬菇干用450毫升温水泡软。沥干冬菇干,保留泡菇水。将冬菇蒂剪掉,把软冬菇干切碎丁。
3.用150毫升沸水将虾汆烫熟透,沥干虾仁保留烫虾水。将虾仁切碎。
4.将粘米粉和木薯粉筛滤3次后,加入泡菇水和烫虾水,拌匀。把粉浆静置一旁,待用。
5.将100毫升黍米油倒入不粘锅内用中火烧热,爆香小葱头和蒜蓉直到软绵为止。
6.加入虾肉和冬菇干拌炒3分钟直到有香气。倒入猪肉碎继续拌炒约4分钟直至肉碎熟透。勺到碟子中放置一旁待用。
7.若需要,可在同一个热锅中多加2-3汤匙黍米油。倒入金瓜粒,拌炒3分钟直至有香气为止。加入调味料和之前炒好的猪肉碎和虾肉等,拌炒均匀。
8.倒入粉浆小火煮2-3分钟,不断搅拌直到所有材料便浓稠。
9.将煮好的材料倒入蒸盘里,用汤匙背面抚平粉浆表面。大火蒸50分钟。
10.金瓜蒸熟取出后放在架上待凉。
11.洒上香菜、辣椒、炸葱头和芝麻,切片后即可享用。
12.吃不完的金瓜糕可放在密封盒里,放入冰箱内(非结冰)可收藏大概3天左右。

*注:也可将冷却的金瓜糕切丁,沾蛋液后煎炒。


comenlive_wk10_cooking3.jpg
用茉莉花、玫瑰花和桂花调泡的“三花解郁茶”,还没喝已经赏心悦目。(梁麒麟摄)

三花解郁茶

配方提供:郭美伶中医师

功效:舒肝解郁,消食和胃,清除口臭

材料:
桂花 6-10克
茉莉花 6-10克
玫瑰花 6-10克

做法:
以上材料用水略洗后,加入500毫升左右,滚水冲泡10分钟即可饮用。
适合一至二个人的份量,可反复冲泡。
可根据个人口味,加甜菊叶2-3片一起冲泡或饮用时加入蜂蜜调味。


华文媒体集团全新线上节目《疫起过生活》从3月16日起,周一至周五分三个时段,为公众带来不同的网络线上课程。公众可上《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以及96. 3好FM的数码和社交媒体平台观看视频。

这个系列获得通讯及新闻部的和人民协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