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疫起来做饭:人协导师教你煮娘惹咖喱鸡

字体大小:

人民协会导师张建强教你烹煮娘惹咖喱鸡(Nyonya Curry Chicken)。本地中医师郭美伶也将现身分享食材疗效的知识。马上与96.3好FM DJ: Jing Yun 洪菁云一同吃出健康!

完整《疫起过生活》网络节目系列 >>...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Wednesday, May 20, 2020

疫情期间继续保持活跃!

早上10时30分开播的《疫起来做饭》节目,将由“强势回归”的人民协会导师张建强教你烹煮美味的娘惹菜肴——娘惹咖喱鸡(Nyonya Curry Chicken)。96.3好FM电台主持人洪菁云将在现场,和观众一同试吃这道佳肴。

comenlive_wk10_cooking4.jpg
张建强师傅(右)做菜有要求,很细心也很讲究。这个星期也煮了很多美味的娘惹菜肴,让郭美伶医师(左起)和96.3好FM主持人洪菁云大饱口福。(梁麒麟摄)

现场也请来了本地中医师郭美伶根据每天不同的菜肴,搭配养生茶并分享食材疗效的知识。

烹饪课程长达1小时,每天捧上不同营养好菜。


comenlive_wk10_cooking4.jpg
张建强师傅的娘惹咖喱鸡的辣味“后劲”很足,咖喱汁全用新鲜材料调制,芳香浓郁非常下饭。(钟雁龄摄)

娘惹咖喱鸡

材料:
鸡肉(切块) 1.2公斤
马铃薯 4个
香茅(拍碎) 2根
咖喱叶 10片
椰浆(coconut milk) 350毫升
清水 400毫升
黍米油 6汤匙/更多

咖喱酱

材料:
老姜 30克
新鲜黄姜/黄姜粉(Tumeric/Tumeric powder) 30克
蓝姜/南姜(Galangal)20克
石栗(candlenuts) 20克
小葱头(Shallots) 18个
蒜头 6瓣
辣椒干 15条
新鲜辣椒(可选择取出种子) 4条
指天椒(Chilli padi,可选择取出种子) 2条

调味香料:
香菜粉(coriander powder) 2汤匙
小茴香粉(cumin powder) 1½ 茶匙
小豆蔻籽(cardamom pods) 6颗
肉桂(拍断成半) 2条
盐、糖 酌量

做法:
1.用温水将辣椒干泡软,去种子,放置一旁待用。
2.把马铃薯煮到8分熟(Par-boil),剥皮切成不规则块状(不要切太小)。
3.把鸡肉洗净,用¼ 茶匙盐、½ 茶匙糖和1汤匙腌肉咖喱粉将鸡肉腌大概1小时或更久(可放进冰箱非结冰处)。
4.用搅拌器或研钵和研棒(pestle and mortar)把咖喱酱材料捣碎成泥状。
5.开镬后用中/大火热油。加入咖喱酱、香茅、咖喱叶和所有的调味香料一起拌炒。降火继续拌炒所有的材料,直到有香气和出油。加入3汤匙椰浆调稀咖喱酱料。
6.加入腌好的鸡肉块,拌煮5-10分钟。加入清水继续拌煮。盖锅焖煮15分钟左右。
7.鸡肉几乎熟透后,加入马铃薯,剩余的椰浆和调味料(盐和糖)。继续焖煮大概5分钟。
8.熄火勺入碗碟,配上白饭或法式面包趁热享用。


comenlive_wk10_cooking4.jpg
郭美伶医师这次用了苹果和桑葚干泡茶,香甜果味正好调节了咖喱鸡的辛辣。(钟雁龄摄)

肉桂苹果桑葚茶

配方提供:郭美伶中医师

功效:消食健脾,补益肝肾

材料:
苹果 1个(去芯切片)
桑葚干 15-20克
肉桂粉 1茶匙
盐 ¼ 茶匙
红茶包 1-2袋

做法:
苹果切片后,加盐拌匀5分钟后再加入肉桂粉,拌匀。静待10分钟。
将所有材料加入500毫升清水,滚水冲泡10-15分钟(茶包袋可在5-10分钟后取出)。
适合一至二个人的份量。可根据个人口味,加甜菊叶2-3片一起冲泡或饮用时加入蜂蜜调味。建议一起食用苹果与桑葚。


华文媒体集团全新线上节目《疫起过生活》从3月16日起,周一至周五分三个时段,为公众带来不同的网络线上课程。公众可上《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以及96. 3好FM的数码和社交媒体平台观看视频。

这个系列获得通讯及新闻部的和人民协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