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你该怎么办?】没面粉?不如用米做面包!

字体大小:

想做面包却发现家里没有高筋面粉,或不想痴痴地等待面团发酵、不想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手揉面团?

“没有你该怎么办?”本期要教大家用厨房常备的干粮——米,来做面包。没错,米或米研磨而成的米粉,都可以用来做面包,而且成品会比一般面包湿润Q软。

米面包可以用白米或糙米制作,糙米需要较长的浸泡时间,但做出来的面包会散发一股迷人的香气。

用米做面包的好处是,制作过程相对简单,而且无需揉面或长时间发酵,随时想吃就能吃。另外,由于米不含麸质(gluten),对小麦里的麸质敏感而不能吃面包的朋友,更可以放心地吃米面包。

米面包除了无麸质以外,记者认为比小麦面包更有饱足感。如果你的口味偏向传统,喜欢正餐吃饭多过面包,不如试试这个米饭面包!除了跟一般的面包抹酱来吃,你也可以像日本人那样,搭配肉或其他蛋白质、沙拉,和味噌汤一起吃,就是即简单又丰盛的一餐。

米面包食谱

20200602_lifestyle_ricebread2_Medium.jpg

材料

  • 生米 230克(泡水沥干后为300克)
  • 清水 150克(不包括浸泡米的水量)
  • 糖 10克
  • 速发酵母 4克
  • 油 26克
  • 海盐 4克

步骤

  1. 用适量清水浸泡米,水量应超过米约1寸。浸泡约1小时后,沥干水分。米在吸收水分后,应该有300克,如果不重量不足,可添加同等重量的水补差异。
  2. 将沥干水的米、海盐、糖、油和清水放入搅拌机,搅拌至顺滑,确保无明显米颗粒。加入速发酵母,搅拌至酵母融入米糊当中。
  3. 将米糊倒入烤模里。本次示范用的是23 x 6.5 x 6.5公分的烤模。在米糊表层喷洒清水,把整个烤模放进塑料袋子里绑紧(也可用保鲜膜覆盖),静置让它发酵至1.5至2倍高(时间不定,约15至30分钟)。
  4. 将烤模从塑料袋中取出(或拿掉保鲜膜),在米糊表层喷洒清水。放入事先预热至150°C的烤箱,烘焙20分钟。将温度调高至200°C,续烤约10分钟,或直到表层变金黄色。
  5. 米面包出炉后,让它充分冷却才切片。如果不准备当天吃,可整个放进保鲜盒或用保鲜膜包紧,才放进冰箱冷藏。吃不完的米面包,也可放进保鲜盒或用保鲜膜包紧才冷藏。要吃的时候可用蒸的方式加热,避免用烤箱加热。
20200602_lifestyle_ricebread1_Medium.jpg
米面包湿润Q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