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疫起来做饭:人协导师教你做日式味噌烤鱼

字体大小:

人民协会导师刘婉慧教你制作日式味噌烤鱼(Broiled Miso-marinated Fish)。新加坡体育理事会运动营养学家黄丽燕也将分享均衡饮食知识。马上与96.3好FM DJ: Jing Yun...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Tuesday, June 2, 2020

疫情期间继续保持活跃!

早上10时30分开播的《疫起来做饭》节目,人民协会导师刘婉慧教你制作日式味噌烤鱼(Broiled Miso-marinated Fish)。96.3好FM电台主持人洪菁云将在现场,和观众一同试吃这道佳肴。

comennlive_wk12_cooking3.jpg
人协导师刘婉慧(右)烹煮食物时一直强调要有耐性,她讲话也轻声细语柔柔的,让96.3好FM主持人洪菁云(中)觉得她很像贤淑的韩国小媳妇。左为体理会运动营养学家黄丽燕。(邝启聪摄)

刘婉慧将在这星期的节目中陆续教导大家韩、日料理,而她本身也是一名中医师,擅长在烹饪时融入养身食材制成药膳。

现场也请来了新加坡体育理事会运动营养学家黄丽燕讲解均衡饮食知识。

烹饪课程长达1小时,每天捧上不同营养好菜。


comennlive_wk12_cooking3.jpg
刘婉慧师傅这次做的味噌烤鱼,用了三文鱼(由左到右)、鳕鱼和金目鲈鱼片,三款一味,一样好吃。(钟雁龄摄)

日式味噌烤鱼 

材料:
三文鱼或白鱼(视频中为金目鲈和鳕鱼)剔骨鱼片 300克-400克(厚度不要超过2英寸)
白味噌酱(Light Miso Paste) 2汤匙
味淋(Mirin) 2汤匙
清酒 ½汤匙
粗盐 ½茶匙
柠檬皮 1茶匙
柠檬角 1个(可不加)
已脱水的白萝卜丝 1汤匙
*需准备厨房纸巾和纱布(cheesecloth)

comenlive_wk12_cooking3.jpg
刘婉慧师傅的小贴士,就是将有鱼皮那面靠近热源先烤,让鱼皮变脆起泡后再翻转至另一面烤鱼肉,会更加美味。(钟雁龄摄)

做法:
1. 将味噌、味淋、清酒和柠檬皮混在一起制作调料,放在一旁腌制。
2. 用水冲洗鱼片,并用厨房纸巾拍干;在鱼片的两面撒上盐,再用纸巾包好,放置5分钟让它出水,用纸巾擦去多余的水分和盐分。
3. 准备一张比鱼片大一倍的厨房纸巾或纱布,将鱼片放在上面,留一半的面积,再将另一半的纸巾或纱布盖在鱼片的上面;拿出刚刚做好的调料,用刷子将汁液刷在鱼片上,两面都刷满;将鱼片放入非反应容器中,盖上盖子,放进冰箱腌制一整晚。
4. 第二天将鱼片拿出来,剥开鱼片上面的厨房纸巾或纱布,将鱼片取出;将纸巾或纱布丢弃或者重复使用腌制新的鱼片。请注意,纸巾或纱布最多可使用两次,不要品尝已经碰过生鱼片的调料。
5. 在铝箔上烤鱼,有鱼皮的一面距离热源约5厘米。烹饪时间因鱼片的厚度不同而异,需要每隔2分钟检查一次。鱼皮的一面变脆起泡后,将鱼片翻转至另一面,再烧烤2分钟。
6. 烤熟后,趁鱼片还热的时候,在一旁放上柠檬角或白萝卜丝,即可享用。


comenlive_wk12_cooking3.jpg
酸酸甜甜的柠檬妹子茶,是用刘婉慧中医师自己酿制的柠檬糖浆和日本梅子醋泡制。(钟雁龄摄)

柠檬梅子茶 

配方提供:刘婉慧中医师

功效:利气生津,消食化积

柠檬糖浆材料:
柠檬 1个
砂糖
粗盐
食用醋
已消毒的瓶罐
梅子醋 1汤匙
温水 250毫升

做法:
用粗盐搓洗柠檬表皮,再以加食用醋的水浸泡10分钟。洗净备用。
将柠檬蒂去除后,把柠檬切成薄片。
将切片柠檬和砂糖以1:1的比例装瓶,常温放置3-4天至柠檬糖浆酿制熟成。
在茶杯里放入2汤匙的柠檬糖浆,柠檬薄片和梅子醋加温水冲开即可饮用。


华文媒体集团全新线上节目《疫起过生活》从3月16日起,周一至周五分三个时段,为公众带来不同的网络线上课程。公众可上《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以及96. 3好FM的数码和社交媒体平台观看视频。

这个系列获得通讯及新闻部的和人民协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