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疫起来做饭:人协导师教你茶碗蒸

字体大小:

人民协会导师刘婉慧教你制作茶碗蒸(Chawanmushi)。新加坡体育理事会运动营养学家黄丽燕也将现身讲解均衡饮食知识。马上与96.3好FM DJ: Jing Yun 洪菁云一同吃出健康!

完整《疫起过生活》网络节目系列 >>...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Wednesday, June 3, 2020

疫情期间继续保持活跃!

早上10时30分开播的《疫起来做饭》节目,人民协会导师刘婉慧教你制作茶碗蒸(Chawanmushi)。96.3好FM电台主持人洪菁云将在现场,和观众一同试吃这道佳肴。

comenlive_wk12_cooking4.jpg
人协导师刘婉慧(右)烹饪时候一丝不苟不徐不缓,属于慢工出细货类型。96.3好FM主持人洪菁云(中)和体理会运动营养学家黄丽燕,要吃她的好菜要有点耐心。(邝启聪摄)

刘婉慧在这星期的节目中陆续教导大家韩、日料理,而她本身也是一名中医师,擅长在烹饪时融入养生食材制成药膳。

现场也请来了新加坡体育理事会运动营养学家黄丽燕讲解均衡饮食知识。

烹饪课程长达1小时,每天捧上不同营养好菜。


comennlive_wk12_cooking4.jpg
下足好料的茶碗蒸,集好多颜色的食材于一盅,色香味俱全外还很营养。(钟雁龄摄)

茶碗蒸

分量:4人份

材料:

A) 蛋浆:
鸡蛋 3个
日式高汤(Dashi stock,常温) 300毫升
*若无日式高汤,可用蘑菇干泡水或其它调味汤取代

B) 馅料(可选几种酌量搭配):
鸡肉(切丁去脂肪)
虾(去壳去肠)
胡萝卜片(可选用造型饼切小块,煮熟)
毛豆/冷冻绿豆 
菠菜(煮熟)
白果(煮熟)
蘑菇/香菇/金针菇/姬菇
蛤蜊(clams,去壳或带壳,去砂)
日式鱼饼(切片)
蟹肉条(切丝)
香菜 (少许当点缀)

调味:
酱油 1汤匙
味淋/料酒 1汤匙
盐 少许

做法:
1. 在馅料选项中,选择几种内馅搭配,静置一旁待用。若选用带皮鸡肉,必须将其煎熟,然后切成小块,加一点酱油和味淋/清酒调味。
2. 将全部鸡蛋打入碗中,轻轻打散,蛋液尽可能减少产生气泡。
3. 把酱油、清酒/味淋和盐加入高汤(或其它汤汁)拌匀,再将拌好的蛋液倒入高汤一同搅拌,用细滤网筛蛋液。
4. 除了胡萝卜片和香菜之外,将选好的馅料均匀分配到4个碗中,然后将过筛的蛋液倒入碗中,大约7-8分满,并且将蛋液表面上的气泡去除。
5. 把水倒入蒸锅里加热,煮沸后将茶碗蒸放置蒸锅中,调至慢火,锅盖稍微留有细缝,以便把蒸汽释出。蒸9分钟后打开锅盖,把胡萝卜片和香菜放在茶碗蒸上,关上锅盖,小火蒸1分钟即可。
6. 观察是否煮熟的方法,可轻轻晃动茶碗蒸,若显示牢固则煮熟。若未煮熟,可继续蒸。蒸煮时间取决于碗和蒸锅大小。
7. 煮熟熄火,趁热享用。


comenlive_wk12_cooking4.jpg
70、80后的国人对红田乌甘蔗凉茶的味道应该很熟悉,但却不是很多人见过“本尊”(右下角红叶子)的样子。(钟雁龄摄)

红田乌甘蔗茶

配方提供:刘婉慧中医师

功效:清热解毒,生津止渴

材料:
鲜红田乌(Red carpet weed/Sessile joyweed) 50克
鲜甘蔗 300克
红糖 50克
清水 2公升

做法:
将甘蔗砍成细段。
将洗净的红田乌和甘蔗放入水中以中火煮滚约1小时。
过滤后加红糖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华文媒体集团全新线上节目《疫起过生活》从3月16日起,周一至周五分三个时段,为公众带来不同的网络线上课程。公众可上《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以及96. 3好FM的数码和社交媒体平台观看视频。

这个系列获得通讯及新闻部的和人民协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