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疫起来做饭:人协导师教你煮豆豉爆鸡丁

字体大小:

人民协会导师刘振强教你制作豆豉爆鸡丁(Fried Diced Chicken with Fermented Black Beans)。本地中医师郭美伶也将现身分享食材疗效的知识。马上与96.3好FM DJ: Jing Yun...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Wednesday, June 10, 2020

疫情期间继续保持活跃!

早上10时30分开播的《疫起来做饭》节目,再次邀请人协烹饪导师刘振强掌勺,今天教你烹煮豆豉爆鸡丁(Fried Diced Chicken with Fermented Black Beans)。96.3好FM主持人洪菁云将在现场,和观众一同试吃这道佳肴。

comenlive_wk13_cooking4.jpg
人协烹饪导师刘振强(右)传授让家常菜变酒楼菜的小撇步,就是肉类都该先过油,才能锁住肉汁和水分。左起为郭美伶中医师和96.3好FM主持人洪菁云。(吴芮珑摄)

经验丰富的刘振强师傅,这星期陆续教导大家如何在家中复制多道餐馆经典菜肴,除了蚝油焖鸡、咕噜肉、港式炸鱼片、豆豉爆鸡丁外,明天还有虾仁扒豆腐和煎芙蓉蟹蛋。

现场也请来了本地中医师郭美伶根据每天不同的菜肴,搭配养生茶并分享食材疗效的知识。

烹饪课程长达1小时,每天捧上不同营养好菜。


comenlive_wk13_cooking4.jpg
非常下饭的豆豉爆鸡丁,让人食指大动。(钟雁龄摄)

豆豉爆鸡丁

分量:2人份

材料:
无骨鸡腿肉( 切中块,鸡皮可去可不去) 300克
洋葱(切小块) ½颗 
青椒(切小块) ½颗 
红辣椒(切小块) 1条
姜蓉 1汤匙
蒜蓉 1汤匙
青葱(切成2厘米段) 1根
豆豉(洗净沥干) 2汤匙 

A) 腌制鸡肉
盐 ½汤匙
糖 ½汤匙
胡椒粉 1茶匙
花雕酒/绍兴酒 1汤匙
麻油1汤匙
黍米/玉米粉 2汤匙
菜油1汤匙

B)酱汁调味
清水 180毫升
盐 ¼茶匙
糖 ½汤匙
蚝油 1汤匙
鸡精粉 ½汤匙
麻油 ½汤匙

C)勾芡水
马铃薯粉/风车粉 2汤匙
清水 4汤匙

做法:
1. 将腌制鸡肉所需材料A)倒入碗中与鸡块搅拌均匀,最后再加入黍米/玉米粉和油拌匀,放置冰箱腌制2小时。
2. 准备一个碗,将酱汁调味B)混合,静置一旁待用。
3. 锅烧热后倒入油,,把鸡肉炸至金黄色,捞起沥干油分,静置一旁。
4. 倒入3汤匙食油把豆豉炒熟,再加入姜蓉、蒜蓉和洋葱炒香。
5. 加入鸡肉一同炒匀,慢慢倒入混合好的酱汁调味B)焖炒,再加入青椒和辣椒拌炒。
6. 慢慢倒入勾芡水,使酱汁变浓稠。
7. 最后放上葱段装饰,趁热享用。


comenlive_wk13_cooking4.jpg
郭医师这次介绍陈皮蜜枣茉莉茶,清甜中夹着淡淡花香。(钟雁龄摄)

陈皮蜜枣茉莉茶

配方提供:郭美伶中医师

功效:舒肝和胃,消食解郁,行气化痰

材料:
茉莉花 3-6克
干陈皮 3-6克
蜜枣 2枚(切碎)

做法:
以上材料用水略洗后,加入500毫升左右,滚水冲泡10-15分钟即可饮用。
适合一至二个人的份量,可反复冲泡。
放在热水壶或保温杯冲泡1小时,味道更浓郁。


华文媒体集团全新线上节目《疫起过生活》从3月16日起,周一至周五分三个时段,为公众带来不同的网络线上课程。公众可上《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以及96. 3好FM的数码和社交媒体平台观看视频。

这个系列获得通讯及新闻部的和人民协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