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疫起来做饭:人协导师教你娘惹豆酱焖鸡

字体大小:

人民协会导师陈甄倪教你制作娘惹豆酱焖鸡(Nyonya Pongteh)。本地中医师郭美伶也将现身分享食材疗效的知识。马上与96.3好FM DJ: Jing Yun 洪菁云一同吃出健康!

完整《疫起过生活》网络节目系列 >>...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Sunday, June 28, 2020

疫情期间继续保持活跃!

早上10时30分开播的《疫起来做饭》节目,邀请人协烹饪导师陈甄倪上节目,今天教你制作娘惹豆酱焖鸡(Nyonya Pongteh)。96.3好FM主持人洪菁云将在现场,和观众一同试吃这道娘惹佳肴。

comenlive_wk16_cooking1.jpg
人协烹饪导师陈甄倪(右)本身是娘惹人,因此煮得一手很棒的娘惹菜。左起为郭美玲中医师和96.3好FM主持人洪菁云。(李健玮摄)

陈甄倪本周将示范的菜肴除了今天的娘惹豆酱焖鸡,陆续会教导大家制作算盘子(Abacus Seeds)、马来糕、娘惹阿渣(Nyonya Acar),以及炒粿角。

她自幼热爱烹饪和烘焙,有着丰富的实践和教学经验,希望通过分享烹饪技巧,把快乐传递给别人。

现场也请来了本地中医师郭美伶根据每天不同的菜肴,搭配养生茶并分享食材疗效的知识。

烹饪课程长达1小时,每天捧上不同营养好菜。


comenlive_wk16_cooking1.jpg
非常下饭的娘惹豆酱焖鸡。(李健玮摄)

娘惹豆酱焖鸡

分量:2人分

材料:
鸡腿(切小块) 600克-700克
小葱头(切半) 8瓣
蒜头 4瓣
植物油 3汤匙
豆酱 1 ½汤匙
棕榈糖/椰糖(Palm sugar,切细) 1汤匙
马铃薯(中型,切小块) 2个
甜黑酱油 1 ½ 汤匙
清水 ½ 杯-1杯
香菜(切碎) 2根

comenlive_wk16_cooking1.jpg
大家可以用蝶豆花(Blue pea flower)来烹煮蓝蓝的米饭,配上豆酱焖鸡非常好吃。(李健玮摄)

做法:
1. 用研钵和杵(mortar and pestle)或搅拌器分别将小葱头和蒜头捣碎。放置一旁待用。
2.用中火将镬内的油烧热后,爆炒小葱头碎爆香直至金黄色并散发香气。
3.倒入蒜头碎一切翻炒,确保不要炒焦。
4.加入豆酱及椰糖拌炒直至椰糖完全溶解。
5.加入马铃薯翻炒直到“出汁”后,倒入鸡腿肉块慢慢翻炒直到“出汁”。
6.添加甜黑酱油后继续翻炒,确保材料和调味拌匀。
7.倒入清水(以盖过鸡肉和马铃薯分量为准)。
8.待酱汁煮滚后,盖锅转小火继续焖煮。不时翻动鸡肉和马铃薯,确保材料和酱汁不会煮焦。
9.焖煮至鸡肉熟透嫩Q。
10.上碟后用香菜点缀,配上白饭或传统*蝶豆花饭(Blue pea flower rice)趁热享用。

*蝶豆花又称“Bunga Telang”,是马来同胞和娘惹爱用的天然食物染色剂。
大家可以采摘数十朵蝶豆花,用冷水浸泡隔夜,再用蝶豆花水烹煮米饭,就能煮出蓝澄澄的漂亮蝶豆花饭。


comenlive_wk16_cooking1.jpg
圆圆一颗颗的胖大海,是广东人尤其爱用的甜品配料,对润肠通便特别有功效。(李健玮摄)

胖大海绞股蓝茶

配方提供:郭美伶中医师

功效:清肺润肠,利咽化痰

材料:
胖大海 10克
绞股蓝 3-6克

做法:
以上材料用水略洗后,加入500毫升左右,滚水冲泡15分钟即可饮用。
适合一至二个人的份量,可反复冲泡。
放在热水壶或保温杯冲泡1小时,味道更浓郁。


华文媒体集团全新线上节目《疫起过生活》从3月16日起,周一至周五分三个时段,为公众带来不同的网络线上课程。公众可上《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以及96. 3好FM的数码和社交媒体平台观看视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