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筋伸展改善五十肩

字体大小:

现代人操劳过度,肩膀像铁板一样硬邦邦,手臂上举无力,肩关节活动不灵活。糖尿病及甲状腺疾病的患者肩膀出毛病概率较高。有的人则是发生在受创或手术后,也有因为上了年纪而肩膀僵硬。受访的盛康保健物理治疗师黄幸俪说,通过拉筋伸展动作可舒缓僵硬情况,帮助手臂恢复灵活。

肩膀病痛常发于40至50岁的年龄层,所以俗称为五十肩,也称冷冻肩、凝肩或肩周炎。它的医学名称是粘黏性关节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女性患病的概率比男性高。年轻患者发病则多数是肩旋转腱肌腱炎,因为肩膀疼痛而不敢活动,使关节渐沾黏形成冷冻肩。

物理治疗五十肩,开始时着重于减轻疼痛。痛楚减轻后,进而进行伸展动作改善僵硬问题。热敷也有助于放松肩膀关节,舒缓僵硬所造成的疼痛。

黄幸俪示范了一系列伸展动作有助舒缓肩膀僵硬和肩痛。这些动作可在家中或办公室进行,勤于练习有助保持或改善肩膀的柔软度,加强肌力。

患者可每周两天至三天做这些伸展动作。每天锻炼效果最佳。至于锻炼肌力的伸展动作则可每周做两次到三次。患者若需要针对性的治疗应征询医生或物理治疗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