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书展听义工讲儿童故事

字体大小:

由于今年的新加坡书展转为线上举行,一名图书管理员和24名义工各自在家中录制一段视频,用华语或英语念书给三岁到八岁的小读者听,并从今天起,每天下午4时上载至少一个视频到书展网站。

一年一度的新加坡书展迈入第35个年头,因冠病疫情取消线下活动,改办为期八天的“新加坡书展线上周记”,今天开始。国家图书馆职员与义工主动为儿童录制讲故事视频,为线上阅读周增添童趣。

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一名图书管理员和24名义工,各自在家中录制一段五到15分钟不等的视频,用华语或英语念书给三岁到八岁的小读者听,并从今天起,每天下午4时上载至少一个视频到书展网站。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高级处长(特别职务)陈惠勇说:“我们希望公众在阻断措施期间,在家中也能享受阅读和学习的乐趣。”

去年也曾当书展义工的何秀萍(65岁,行政经理)很喜欢给儿童讲故事,只可惜今年无法与小听众面对面互动。“我喜欢与孩子们交流。通常在讲故事前,我会先和他们玩游戏,讲完后再问一些问题,给回答正确的孩子糖果、气球等奖励。和孩子们互动是我最喜欢的部分。线上读书则做不到。”

对第一次录制视频的何秀萍来说,时刻注意调整自己和书本在画面中的位置,翻书时还要保证与相机的“眼神接触”,难免有些困难。她笑说,有时书页还会粘在一起翻不开,打乱阅读节奏,导致她忘记故事线,不得不重新录制。

“有一次录到结尾时,道具的饼干突然从盘里掉下去,吓得我叫出了声,只能重头读过。”

丝蒂妮(Stenee Stanly,16岁,学生)也是第二次当书展义工给儿童讲故事。她说,在图书馆讲故事不只可以锻炼自己的演讲技巧,还能让儿童爱上阅读,一举两得。而录制视频少了互动,但疫情当下,也无可奈何。

她说:“我花了很长时间选择拍摄地点和剪辑。因为视频将上传到网络,所以在录制时会更注意自己的表现。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

在国家图书馆当助理图书馆员五年的朱思洁自2018年起参与书展,用华语给儿童读书。她坦言自己虽有不少经验,但自行录制视频并剪辑却是头一遭。她说:“录视频的一大难点在于要在没有观众反馈的情况下,保证内容不枯燥。”

为了吸引儿童注意,朱思洁还专门借来小侄子的玩具当道具。“我的侄子看过视频,看到他最喜欢的玩具出现时相当开心。”

朱思洁也说,这是图书馆第一次以线上方式参与书展,希望公众也能喜欢。

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办的新加坡书展线上周记从今天开始,本月25日结束。公众可上网https://singaporebookfair.sg,或面簿https://www.facebook.com/sgbookfair买书并参与直播节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