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家:微缩世界里发挥创意 创造专属小天地

字体大小:

错落有致的温室,鲜花簇簇的花店,堆满面包洋果子的面包店,二手精品店等,李美贤在忙碌之余利用下班后的休闲时间,将创作微缩模型的爱好发挥得淋漓尽致。她的每一件作品复杂又细腻,虽然袖珍,却仿佛自成一个世界,每一处细节都生动呈现出不同的生活场景。这个爱好不需要花大钱来经营,李美贤常常用家里找得到的小物品变出不同模型。只要加点想象,就能够发挥无穷创意。

李美贤在忙碌之余,乐于利用下班后的休闲时间,将创作微缩模型的爱好发挥得淋漓尽致。(萧紫薇摄)

微型艺术是在毫厘之内的创作艺术,是仿造生活中的物件制作出可以置于指尖的微缩模型的艺术。

疫情期间,创意总监李美贤居家办公,和许多忙碌的上班族一样,上班长时间对着电脑,休息时也都是对着手机,为减少看屏幕的时间,她决定制作微缩模型。

“我的朋友当时也在面簿上分享了一个森林家族(Sylvanian Families)的帖文,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也是收集这些小玩具长大的。”那颗对美好事物充满追求与向往的心,一如往昔。

李美贤喜欢那些挤得满满、排得满满的店,店里的每处细节都吸引她。(萧紫薇摄)

自学微缩模型 打造生活场景

于是,李美贤开始自学制作微缩模型,在追求精巧细致中挑战自我。“一开始是透过观看Youtube上的教学视频,参考许多日本微缩模型艺术家的作品,一边看一边跟着做,如:面包、寿司等。”渐渐地,手边的小作品多了起来,她开始期待创作更大的生活场景。

她坦言,自己尤其喜欢那些挤得满满、排得满满的店,店里的每处细节都吸引她。

除了开设IG账号 @smallerthananchovies 与其他微缩模型艺术家交流,她也参考美国、荷兰微缩模型艺术家的作品,从中汲取创作灵感。她说,日本微缩模型艺术家喜欢用风干黏土做食物,成品手工细腻。美国式的微缩模型擅于利用3D打印技术,而她更倾向以纸张和手作技巧来制作微缩模型。

李美贤喜欢以手作技巧来制作微缩模型。(萧紫薇摄)

从小对美术深感兴趣的李美贤,中学、初院和大学念的都是艺术设计。毕业后她从事设计工作,接触室内设计,颜色搭配和空间设计难不了她,也有助她制作微缩模型,做起事来更得心应手。

创作素材家里找

制作微缩模型的材料包括:剪刀、尺、美工刀、蓝宝帖(Blu Tack)和镊子。她也分享,制作微缩模型并不需要花很多钱来购买材料,家里的小物件如:塑料瓶盖、吸管、碎布、木筷子、牙签等,加入一些想象力,也都可以成为有用的创作素材,就好比塑料瓶盖可做成花盆,木筷子可用作桌椅的脚,牙签可以做成凳子的脚,旧式塑料CD盒还能切割做成展示柜。

家人都支持她做微缩模型。“我妈甚至会在扔东西前问我要不要某些东西留下来做微缩模型。”

下班后,她把电脑关上,每个星期会有好几天抽出两三个小时,制作微缩模型。有时兴致来了或很想把场景做完的话,可以做上七、八个小时,一直做到凌晨3时,完成后特别有满足感。
 

真实瑞士卷蛋糕和李美贤捏制的微缩瑞士卷蛋糕比一比。(萧紫薇)
将现实生活中的法棍缩小,在追求逼真的同时发挥想象力。(萧紫薇摄)

区分工作与个人时间

工作并非生活的全部。对李美贤来说,制作微缩模型,无形中帮助她更好地区分出工作和个人时间,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生活节奏实在太紧凑,我开始学会将生活里的两、三个小时留给自己,制作微缩模型,学习放慢脚步,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我觉得是很重要的。”

李美贤认为,生活就是要寻求一个平衡,我们每天忙忙碌碌,也需要有适时的休息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在她看来,做微缩模型也是一种舒压方式。戴上耳机,听着音乐或播客,在手作的过程中沉浸、放空,做好眼前的微缩模型,压力也抛诸脑后了。

制作微缩模型虽很花时间,还需要耐心和专注力,但它赋予了李美贤新的生活节奏,在方寸间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慢下脚步,做自己喜欢的事,调整生活态度,让未曾留心的小细节,在生活中优雅显现。《生活家》视频系列聚焦岛国小人物, 看看他们如何用心经营生活乐趣,充实日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