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有课到厨房名人版:林尤发大方分享家传“海南扣肉”

字体大小:

本地艺人林尤发教你制作海南扣肉(Hainanese Braised Pork Belly)。马上与96.3好FM DJ: Jing Yun 洪菁云一同品尝这道家传海南美食!

完整《有课到》网络节目系列 >>...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Sunday, September 20, 2020

本地每个籍贯都有个别的焖猪肉菜肴,作为海南人的艺人林尤发在《有课到厨房》名人版当中,大方分享父亲口传的“海南扣肉”食谱。

20200921_lifestyle_pork03_Medium.jpg
林尤发示范的海南扣肉是一道很下饭的家常菜。(曾坤顺摄)

“海南扣肉”又称为“海南烂肉”,因为猪肉焖得软嫩而得名。

林尤发的父亲烧得一手好菜,除了海南扣肉外,其他拿手菜包括海南鸡饭、海南咖喱菜,海南猪排等。林尤发透露,小时候只有在农历新年才有机会品尝父亲煮这些菜。林爸爸年纪大时将这些家传菜的食谱口述给孩子们,林尤发当时没什么留意,直到自己喜欢上烹饪后,才从哥哥姐姐口中了解这些菜肴的做法。

他今天将在《有课到厨房》名人版示范如何烹煮家传的海南扣肉。这道菜制作简单,而且放冰箱冷藏隔夜后,风味更佳,是非常下饭的一道家常菜。

林尤发指出,现在时代不一样,人们做东西都讲求快,但他认为可以适当地选择什么东西要快,什么东西要慢。“像做这道菜,有些人会把肉先过热水,去除骚味。但我没这个习惯,因为菜肴里已放了蒜头,我认为足以去腥味。”

食谱:海南扣肉

20200921_lifestyle_pork04_Large.jpg
这道菜所须的材料不多,制作也简单。(曾坤顺摄)

材料:

  • 三层肉 500克
  • 五香粉 适量
  • 去皮老蒜 一大把
  • 四香料 一包(内有:桂皮、丁香、八角、绿豆蔻)
  • 清水 适量

腌料:

  • 五香粉 2茶匙
  • 糖 3茶匙
  • 黑酱油 适量

做法:

  1. 三层肉加入腌料,确保腌料均匀附着在肉上。盖上保鲜膜,放进冰箱腌至少1小时。
  2. 热油锅放入三层肉,煎至外层变扎实。
  3. 将清水倒入锅里,确保能掩盖猪肉。放入四香料、适量五香粉以及老蒜,煮滚后关小火焖煮约2小时,直到收汁。

厨房小贴士

  • 焖煮前若觉得锅内的油太多,可把部分油倒出来。
  • 可将泡软的黑木耳加入一起焖煮。黑木耳能促进肠胃排泄脂肪,据说有助于清血管。
20200921_lifestyle_pork01_Large.jpg
将扣肉切厚片摆盘,再撒上少许芫荽上桌,让人看了口水直流。(曾坤顺摄)

华文媒体集团全新线上节目《有课到》从8月17日起,周一至周五,为公众带来不同的网络线上课程。周一早上有《有课到厨房》名人版,由名人介绍看家食谱。每逢星期一、三和五则有《有课到手机》直播节目,由人协导师教大家用手机学科技。周二和周四的《有课到厨房》请来人协烹饪导师教导大家煮好菜。

公众可上《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以及96.3好FM的数码和社交媒体平台观看视频。

这个系列由Gov.sg呈献,并获人民协会与新加坡数码转型办事处(SG Digital Office)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