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学汉语(三):会意字“炎”

字体大小:

疫情期间继续保持活跃!

冠状病毒和肺炎息息相关。第三集的“疫起学汉语”,汉语文中心创办人韩劳达老师以肺炎的“炎”字为例,带领大家进一步认识会意字。

会意字,就是用两个或以上的独体字,根据个别汉字的意义,组合成另一个汉字。

肺炎的“炎”字,就是由两个“火”字组成,上下两把火,意指火苗上升,表示火旺。常见的配词“炎热”用来形容天气非常热。

“炎”也指炎症,意思是身体的某部分发生红肿、疼痛的症状,比如肺炎、肝炎、发炎。

成语“世态炎凉”,就指人在得势时受到他人百般奉承,失势了则冷淡以对,点出人情世故,冷暖无常。

yi-qi-xue-han-yu-episode-3.png

华文媒体集团全新线上直播节目《疫起过生活》从3月16日起至3月27日,每周一至周五分三个时段,为公众带来不同的网络直播课程。公众可上《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以及96. 3好FM的数码和社交媒体平台观看直播。 

这个系列获得通讯及新闻部的和人民协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