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学汉语(六):三人成虎

字体大小:

疫情期间继续保持活跃!

如果有一个人告诉你,牛车水出现了一只老虎,你会信吗?如果有三个、五个甚至数十人这么说,你又会不会相信呢?第六集“疫起学汉语”,汉语文中心创办人韩劳达老师以“三人成虎”的典故提醒大家谣言的杀伤力很大。 

战国时代,有个大臣为了提醒大王不要轻信谣言而问大王:“大王,如果有一个人跟你说,城市里出现了一只老虎,大王会相信吗?”

大王回答:“不会相信。”

大臣又问:“如果有第二个人说城市里出现了一只老虎,大王会相信吗?”

大王回答:“我会半信半疑。”

大臣又说:“如果第三个人也说城市里出现了一只老虎,大王会相信吗?”

大王回答:“那我就不得不相信了”

大臣接着说:“城市本来没有老虎,但是传谣的人一多,就让人信以为真了”

成语“三人成虎”就是源自于这个故事,用来比喻谣言再三传播,就会让人信以为真。

另一句话“祸从口出,病从口入”提醒大家说话不谨慎就容易惹祸上身,饮食不卫生就容易致病。在疫情期间,切勿误传谣言,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

yi-qi-xue-han-yu-episode-6.png

华文媒体集团全新线上直播节目《疫起过生活》从3月16日起至3月27日,每周一至周五分三个时段,为公众带来不同的网络直播课程。公众可上《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以及96. 3好FM的数码和社交媒体平台观看直播。 

这个系列获得通讯及新闻部的和人民协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