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疫起来做饭:人协导师教你煮日式咖喱

字体大小:

人民协会导师刘婉慧教你制作日式咖喱(Japanese Curry)。新加坡体育理事会运动营养学家黄丽燕也将现身讲解均衡饮食知识。马上与96.3好FM DJ: Jing Yun 洪菁云一同吃出健康!

完整《疫起过生活》网络节目系列 >>...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Thursday, June 4, 2020

疫情期间继续保持活跃!

早上10时30分开播的《疫起来做饭》节目,人民协会导师刘婉慧教你制作日式咖喱(Japanese Curry)。96.3好FM电台主持人洪菁云将在现场,和观众一同试吃这道佳肴。

comenlive_wk12_cooking5.jpg
人协导师刘婉慧(右)相信对食材要温柔对待,她的烹饪风格也让一向自认性子比较急的96.3好FM主持人洪菁云(中)学习慢活。左为体理会运动营养学家黄丽燕。(邝启聪摄)

刘婉慧在这星期的节目中陆续教导大家韩、日料理,而她本身也是一名中医师,擅长在烹饪时融入养生食材制成药膳。

现场也请来了新加坡体育理事会运动营养学家黄丽燕讲解均衡饮食知识。

烹饪课程长达1小时,每天捧上不同营养好菜。


comenlive_wk12_cooking5.jpg
刘婉慧师傅用自己调制的咖喱小砖块来烹调这道日式咖喱,少了化学物质更多了营养。(钟雁龄摄)

日式咖喱

分量:3-4人份

材料:
无骨肉 300-400克  切块
清酒 2汤匙
玉米淀粉 2汤匙
酱油 2汤匙
麻油 2汤匙
清水  1公升
胡萝卜(去皮切块) 1根(大)
马铃薯(去皮切块) 1个(大) 
黄洋葱(切薄片) 1个(中)
蘑菇(切块) 150克
毛豆(Edamame) 150克
香菜(切碎) 1把 (保留根部,可用可不用)
红苹果(去皮磨碎或搅成糊状) 1个(中)
无盐牛油 45克
面粉 45克
橙皮屑(Orange zest) ½茶匙(可用可不用)
盐  少许
咖喱粉 2汤匙
*可选择你喜欢的咖喱粉或混合不同的香料。厨师使用的是SB日式咖喱粉和印度综合香料garam masala,混合比例为2:1

做法:
A)肉
1. 将切好的无骨肉块,加入清酒、酱油和玉米淀粉腌制。
2. 麻油倒入锅加热,将腌制好的肉块裹上玉米淀粉,放入热锅中煎直双面呈金黄色,待用。

B)咖喱
1. 倒入肉汤或稀释的高汤,将马铃薯、胡萝卜、香菜根(如果有使用的话)放入锅中,慢火焖煮15分钟,沉淀锅底的食材也要搅拌均匀。
2. 准备一个平底锅,中小火将无盐奶油煮融。奶油处于高温状时,撒入一点面粉搅拌成糊状。
3. 用中小火烹煮至颜色略有改变时,加入咖喱粉和橙皮碎末。
4. 将糊状咖喱汁慢慢倒入高汤锅里,搅拌均匀,直至咖喱呈现浓稠顺滑,必要时可加水。
5. 将煎好的肉块、洋葱、蘑菇、豌豆以及磨碎/糊状的苹果倒入咖喱中,持续烹煮10分钟,不时搅拌,防止沉淀物沾锅。最后将香菜根取出。
6. 熄火,按照个人口味加入盐和酱油调味。
7. 咖喱可用作配饭或乌冬面,最后放上香菜叶装饰,趁热享用。


comenlive_wk12_cooking5.jpg
有润肺利咽,祛痰利水作用的水梨桔梗生姜茶,甜甜辣辣很暖胃。(钟雁龄摄)

水梨桔梗生姜茶 

配方提供:刘婉慧中医师

功效:润肺利咽,祛痰利水

材料:
带皮水梨 100克(约半个)
桔梗干(Dried Bell flower) 10克
带皮生姜 30克
清水 1公升

做法:
将水梨去籽切块备用。
将所有材料放在锅里,煮至水梨完全软透。
过滤后即可饮用。(可依据个人喜爱加蜂蜜冲饮)


华文媒体集团全新线上节目《疫起过生活》从3月16日起,周一至周五分三个时段,为公众带来不同的网络线上课程。公众可上《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以及96. 3好FM的数码和社交媒体平台观看视频。

这个系列获得通讯及新闻部的和人民协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