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骑行:骑一段旧火车路

字体大小:

全长24公里的铁道走廊(Rail Corridor)从岛国南部的丹戎巴葛火车站旧址一路向西北延伸到兀兰,充满历史气息和自然风光。铁道走廊沿线有不少进出口,我们根据景点和路况等因素,为脚踏车爱好者策划一段旧火车路骑行路线。

从即将拆迁的东陵福组屋区进入铁道走廊,往南骑至靠近丹戎巴葛火车站旧址“朝圣”,这里还在进行修复与地铁工程,预计2025年完成。从这里回头往北骑,沿途可见建国初期的组屋,如何渐渐变化为高耸入云的高楼组屋,一路见证本地建屋史。

来到荷兰路段,住宅区逐渐让道给青葱绿意和历史气息,越接近自然保护区,越能感受到树林释放出来沁心舒爽的芬多精。在铁道广场稍作休息之后,往回骑到东陵福熟食中心,以美食感受老区余韵。

《联合早报》和zaobao.sg设计了四条能够反映新加坡人文与自然风景的路线,每条路线20至25公里,绝大部分是公园连道或脚踏车道,不骑车的朋友,也可按图徒步旅游。如果你已报名参加华侨银行“骑车乐”脚踏车大会(OCBC Cycle),可以根据我们的地图一面累积里数,一面重新认识新加坡。


全程:约22公里(参考谷歌地图路线
难度:低/中(部分沙石路、上坡路)
导航员:杨全龙(新闻中心副刊副主任)
骑行经验:骑车大半辈子,发现它就如生活,不仅要学会平衡,摔车后更要懂得爬起来继续前进;还有,要喜欢迷路才能邂逅不期然的人生美景。
骑行贴士:某些路段是沙石路,别给脚踏车轮胎过度充气,以免砾石刺穿轮胎。疫情期间,铁道走廊成了在地游热点,骑车时要有耐心,并发挥同理心,照顾步行者的安全。在人多的路段提前响铃提醒前方路人,必要时下来推车。想避开人潮,享受静谧,可在平日时段到访。记得,分享既是互爱(sharing is caring)。


早报骑行私房路线 “打卡”赢好礼

即日起,只要跟随“早报骑行私房路线”,沿途“打卡”并分享至个人社交媒体平台上,即有机会赢取一份LAZER Compact 脚踏车头盔(价值59元9角),共三份等待读者赢取。活动将于6月13日截止。

参与方式:

  1. 在你的个人Facebook或Instagram上传使用“早报骑行私房路线”的图片或视频,说明你喜欢路线的理由。
  2. 加入 #cyclewithzaobao#ocbccycle 的标签,将Privacy设为“公开”。若上载平台是Instagram,可用@zaobaosg,若上载平台是Facebook,可用 @lianhezaobao来tag我们,好让我们能看到你的帖文。
(图/蔡新友)

东陵福

选择从东陵福进入铁道走廊有几个考量,一来交通方便-,附近有联邦地铁站,也有大型停车场。更重要的是,这里的31座组屋、54个商店,以及熟食中心和巴刹,估计一年内开始拆除。在它成回忆之前,来感受老镇风情吧。

在东陵福用完早餐后上车,越过旁边联邦通道(Commonwealth Drive),穿越由改良信托局(SIT)在1960年代兴建、俗称“红白屋”的低层组屋后,来到铁道走廊的入口处。

东陵福(Tanglin Halt)是一个进入铁道走廊的热门出入口,既有停车场也靠近地铁站。(摄影/ 叶振忠)
1960年代兴建俗称“红白屋”(也昵称Snoopy House)的低层组屋。(摄影/ 叶振忠)

火车站旧式组屋

从入口处往左拐,沿着铺成沥青路的旧铁道路线骑行约6公里,来到丹戎巴葛火车站附近的史布纳路(Spooner Road),也就是铁道走廊起点。这里有两座仿佛停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组屋,楼外印着Kemuning( 七里香 )和Melati( 茉莉花 )两个马来文。这里原本由马来西亚管理,用以安顿火车站员工,随着火车站于2011年交还新加坡,这两座员工宿舍也由我国接管,改为租赁组屋。

Melati( 茉莉花 )是上世纪五六十的组屋,供当时马来西亚关卡人员和轨道局人员居住。(摄影/ 叶振忠)
蓝底白字的Singapura字样让这里更有故事和年代感。(摄影/ 叶振忠)

黑白洋房与乡野绿地

在史布纳路调头往北骑,晨光开始照映路上美景。沿途能看到园艺园林(Hort Park)一带的黑白洋房。来到女皇道一带植物覆盖的辽阔绿地,感觉就像置身国外的乡野草原,非常适合打卡。

女皇道一带植物覆盖的辽阔绿地。(摄影/ 叶振忠)

桥底涂鸦艺术

穿过好几座高架桥和公路桥底, 偷得几许清凉,骑士可在这里避雨或躲避烈日,还能欣赏多处涂鸦艺术,为绿道添加几许缤纷色彩。

从东陵福往武吉知马的方向骑行,路程中会经过高架桥底下的美丽涂鸦壁画。(摄影/ 叶振忠)

金文泰树林

来到荷兰路一带,接近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时,空气顿时更加清新,骄阳下仍能感受沿途清凉,绿色地带的降温作用在这段路上尽显。来到一处空旷小山脊,右侧是武吉知马第一分水渠和荷兰埔直线公园(Holland Green Linear Park),左侧就是最近爆红的绿色“胜地”金文泰树林。

最近爆红的“金文泰森林”是本地面积第二大的“次生林”。(照片提供:叶俊颖)
铁道走廊一边是金文泰森林,另一边是武吉知马第一分水渠和荷兰埔直线公园(Holland Green Linear Park)。(摄影/ 叶振忠)

武吉知马火车站

受保留的武吉知马火车站和火车站前职员宿舍是铁道走廊上的地标。这里的修复工程预计明年完工,部分建筑到时将辟为聚会和研讨会等用途的空间,建筑外的花园也会展示上世纪60年代用来装饰或制成食品的植物。

武吉知马火车站原建于1900年代,1930年代重建时效仿马来亚和英国当年的郊区火车站。新加坡境内的火车铁道服务2011年停运后,火车站就被列为受保留建筑。(摄影/ 叶振忠)
这里也是一个著名拍照打卡点,由于还在整修,你需要发挥你的创意让照片与众不同!(摄影/ 刘永健)

桁架桥

武吉知马桁架桥(truss bridge)和铁道广场附近的武吉知马上段桁架桥都建于1930年代,部分原有轨道获得保留。除了这两座标志性的桁架桥,铁道走廊上另外两座桥——新加坡采石场桥(Singapore Quarry Bridge)和海希德桥(Hindhede Bridge)也已修复。

旧火车桁架桥 (Truss Bridge)也成了新加坡的一道独特风景。(摄影/ 叶振忠)
过了旧武吉知马火车站不久就能来到这个分叉口—— 靠左前行就能直达铁道走廊北部的兀兰火车站,右转就能离开铁道走廊往武吉知马方向前去。(摄影/ 叶振忠)

武吉知马消防局

从海希德路(Hindhede Road)离开铁道走廊,右拐北上一段爬坡路后,来到建于1956年的武吉知马消防局。这里将打造成旅客中心,以呈现这栋建筑物的历史,并连接武吉巴督自然公园与铁道走廊等自然和文化景点。不远处是二战历史遗迹和展馆旧福特车厂(Former Ford Factory)。

旧武吉知马消防局。(摄影/ 叶振忠)

铁道广场

在食肆、餐馆林立的铁道广场(The Rail Mall)憩息,饮食选择不少,可吃些小点心并补充水分。之后往回一路骑返东陵福,若沿途不多停留,一小时内可抵达。这段路最棒的其中一点是,终点选在东陵福,可到即将拆迁的东陵福熟食中心用餐。这个由三座六角形建筑组成的熟食中心,有别处找不到的古早味西餐和咖喱饭。

铁道广场。(摄影/ 叶振忠)

想要获得详细路线,可点击这里,或是扫描以下QR码获得谷歌路线图。


鸣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