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骑行:环游世界三小时

字体大小:

这个系列来到最后一期,我们给大家“加料”,在一次骑行中游览世界五大洲。

今天介绍的这段路,从卡迪地铁站出发后将在北部绕一小圈再回到原点,车程大约三小时。首先经过我国中央集水区自然保护区,有人说新加坡的原始山水就在这一带,静谧、悠然尽显。转入乌鲁三巴旺公园连道(Ulu Sembawang PCN),会发现自己突然闯入早期的乡村,进入眼帘的是一道绿油油的草地风景。

编按:视频与照片在5月15日之前拍摄

穿过兀兰组屋区进入坎贝拉公园连道(Canberra PCN)再直上三巴旺公园,这里是殖民地时期的海军部,小时候我外婆家在这一带,当时也称为“军港”。这个地方的道路几乎都以英殖民地命名,包括肯尼亚、苏丹、加拿大、奥克兰、德班等等。让我们在“日不落帝国”领地走了一遍。

三巴旺公园(Sembawang Park)海边也是新加坡最北岸,天气好的时候可以从这里瞭望马国。这条路线原本计划到三巴旺温泉,因疫情的关系温泉目前暂时关闭,希望6月之后,我们可以安全地去泡温泉。

    骑行完毕,当然要找个好地方休息,建议大家到义顺的Orto去绕一圈。在这段高警戒防疫阶段结束后,与骑行的朋友一起到池边享用晚餐,那将是人生一大乐事。

    《联合早报》和zaobao.sg设计的四条骑行路线已全部推出,这些私房路线反映了新加坡人文与自然风景,每条路线20至25不超过30公里,绝大部分是在公园连道或脚踏车道,不骑车的朋友,也可以按图徒步旅游。如果你已报名参加华侨银行“骑车乐”脚踏车大会(OCBC Cycle),可以根据我们的地图一面累积里数,一面重新认识新加坡。


    全程:约28公里(参考谷歌地图路线
    难度:中(较多爬坡路)
    导航员 :韩咏梅(新闻中心总编辑)
    骑行经验:只要休假日,天不下雨,多半就会骑车。年纪大了胆子小,现在不敢上公路,目标是骑遍新加坡每一寸PCN。
    骑行贴士:保持良好坐姿骑车,避免整个人卷扑在车把上,因为这个姿势会让你呼吸不顺畅。如果你的脚踏车能够换挡,上坡时记得换到轻挡,不仅容易踩踏,也能更好地控制车子。万一还是骑不动就下来推车,不要硬硬来以免伤到膝盖。


    早报骑行私房路线 “打卡”赢好礼

    即日起,只要跟随“早报骑行私房路线”,沿途“打卡”并分享至个人社交媒体平台上,即有机会赢取一份LAZER Compact 脚踏车头盔(价值59元9角),共三份等待读者赢取。活动将于6月13日截止。

    参与方式:

    1. 在你的个人Facebook或Instagram上传使用“早报骑行私房路线”的图片或视频,说明你喜欢路线的理由。
    2. 加入 #cyclewithzaobao#ocbccycle 的标签,将Privacy设为“公开”。若上载平台是Instagram,可用@zaobaosg,若上载平台是Facebook,可用 @lianhezaobao来tag我们,好让我们能看到你的帖文。

    万礼路

    这一趟骑行绝大部分是PCN,要注意从离开义顺到万礼路(Mandai Road)有一段两三百米的上坡路,对体能有一点挑战。加油!实里达上段蓄水池的景色,会让你觉得这一趟是值得的,因为这一条路上不准停车,除了骑脚踏车或徒步,只能搭巴士来了。

    乌鲁三巴旺

    Ulu是马来语形容一个地方偏僻、未开发,乌鲁三巴旺(Ulu Sembawang)确实有点ulu,如果不注意旁边的路牌,可能就会错过这条别具特色的小路。如果跟着我们的路线,在大约5公里的地方,过了实里达上段蓄水池,使用交通灯越过马路就会来到Ulu Sembawang PCN。走进丛林仿佛走入时空隧道,上个小坡左转,似乎闯进邻国,进入眼帘的是绿色的东南亚田野风光。

    旧时“军港”

    一直沿着兀兰12道公园连道(Woodlands Ave 12 PCN)骑3.5公里左右,就可连接上坎贝拉公园连道(Canberra PCN)。这一带也是过去人们口中的“军港”,因为当年英国海军为防备日军入侵,在这里建设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海军基地。因此这里的黑白洋房特别多,有高级军官住的都铎风格黑白洋房,也有当年海军和工作人员住的宿舍。如果有时间,可以从德班路(Durban Road)进去寻找以英国殖民地命名的每一个路牌,从中长点历史知识。

    三巴旺公园

    这是新加坡最北的公园,旁边是三巴旺造船厂。英军撤退时,以一块钱把军港转让给新加坡政府,之后发展为三巴旺造船厂。这里的码头经常有人钓鱼,岸边也有人摘淡菜。记得小时候,舅舅偶尔会带我到这个俗称“十五碑”的海边玩水。

    印度寺庙

    1944年日本战败,英国殖民地政府取回军港,许多印度人来这里工作。1962年印度丰收节这天,军港工人在一棵大树下设了一个简单的祭坛,供奉印度教的战神Murugan,那棵树有六根健壮的枝干,象征着与战神的联系。 这座圣树巴拉素巴曼尼亚庙(Holy Tree Sri Balasubramaniar Temple) 的白色外观代表圣洁,是印度教徒结婚的热门地点。

    慈济人文青年中心

    在义顺池塘边,毗邻邱德拔医院有一个我很喜欢的地方——慈济人文青年中心。这是个可以安安静静看书的地方,如果遇上雨天,还是观雨的绝佳地点。骑脚踏车时最怕下雨,万一遇上了,这里是避雨首选。大力推荐这里的素食餐馆,等这波疫情过后,可以去尝点清新的口味。

    Orto

    最后一站是介绍大家到堪称义顺瑰宝的消闲园地,这里有至少十个大小不同的餐饮选择。希望6月13日之后,我们可以走出疫情阴影,骑行后在池畔找一个餐馆,在晚风下享受轻松的晚餐。

    想要获得详细路线,可点击这里,或是扫描以下QR码获得谷歌路线图。


    鸣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