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味·本地尝:奶油鸡竟然没奶油?尼泊尔人为何爱喝铜器装的水?

字体大小:

奶油鸡(Butter Chicken)是尼泊尔家庭招待客人时会端出来的一道诚意料理。浓稠顺滑的酱汁,原来不是加了奶油,而是以天然食材制作的。

在武吉知马购物中心四楼的LOMBA The Gurkha Bistro,是一间家庭式的尼尔泊料理专卖店。老板娘Anushka Rana所烹调的奶油鸡,就像她在家里煮给孩子吃的一样,用腰豆、番茄和红萝卜等搅成泥,当顾客下单时才舀一勺加水,花十多分钟煮至浓稠。这种耗时多工的方式其实不太符合餐馆作业,一般我们在外头吃到的奶油鸡是以包装奶油煮好一大锅,稍为加热就可以上桌。

用爱心和耐心煮出来的奶油鸡,酱汁喝起来很舒服,没有厚重的辛香味或油腻感 。值得一提的是,这道料理在上桌前,还加上尼泊尔人常吃的“Jimbu”。老板娘为何要特地托人,将这一种长在喜马拉雅山上的葱科植物带来新加坡?

奶油鸡酱汁是老板娘Anushka的用腰果、番茄和红萝卜等天然食材搅拌后煮成,不含人造和加工成分。
老板娘独创的Jimbu奶油鸡,酱汁以天然食材煮成,另一款加入奶酪芝士块的Jimbu Butter Panner适合素食者。

老板娘的先生20多年前到新加坡担任瑜珈导师,她和孩子跟着在本地落户,从事餐饮服务业。她向来对烹饪很有兴趣,去年开了这家小食店。凡事亲力亲为,而且小分量烹调,所以菜单上的选择不多,但每道家常料理都好有妈妈的味道。

就像蔬菜汤面以大量蔬菜煮成,最后还撒上新鲜炸蒜粒,简单却很暖心暖胃。也有较“刺激”版本的辣汤。

饺子(Momo)同样是老板娘亲自擀皮包馅,一次只做一两天的分量,有鸡肉和蔬菜馅两款。点汤面的话,里头会有饺子,也可以单点蒸饺子或来份辣炒饺子。蒸饺上桌时油油亮亮还带着香气,原来是抹了麻油。

炒饺子还挺特别的,加了花椒等辛香料,炒的时候香气都溢到小食店外。

十分注重养生的老板娘,在客人要求白开水时,会特地从铜制容器内倒水出来端给客人。据说尼泊尔许多传统家庭都会用铜制容器来装水。用餐后,建议来一壶老板娘亲自研磨的香料茶。这两种饮料有什么特别?看视频,听听老板娘的分享。

老板娘为何要把水倒在铜制容器内?

拍摄当天遇到不少本地客人,好些是一个月会光顾几次的,他们都说这里的食物有种会让人想念的魅力。的确,看起来普通,卖相也没有特别经营,相信是一种“回家真好”的感觉,紧扣食客的心和胃吧!老板娘只要有空就会出来跟顾客聊天,第一次光顾的客人,她也会特别介绍自己的养生理念,以及所使用的食材和烹调方式。

一起通过《异国香·本地尝》第五集,感受这位尼泊尔妈妈的家常爱心料理。

长时间无法出国,异国风味料理令人怀念。zaobao.sg将推出六集的《异国味·本地尝》视频系列,由美食记者黄亿敏和陈爱薇将带领读者,领略俄罗斯、比时利、菲律宾、以色列、尼泊尔和阿根廷的特色菜肴。本视频系列共六集,从6月24日起,每逢星期四晚上9时在zaobao.sg首播,让你在家也能“伪出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