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宗教领袖也没有宗教场所 世界最年轻宗教之一巴哈伊

字体大小:

巴哈伊教(Bahai)于1844年在伊朗诞生,是世界最年轻的宗教之一。不到200年的时间,它在全球已有超过600万名信徒,是全球分布最广的新兴宗教之一,尤其是在印度和伊朗。

1950年女权运动先驱希琳福斯达(Shirin Fozdar)和她的先生,将巴哈伊教带到新加坡和马来半岛,目前在本地约有2000多名信徒,当中七成是华人,其他有印度人和来自其他国家人士。巴哈伊教于1995年7月申请加入新加坡宗教联谊会(IRO),成为新加坡十大宗教之一。

巴哈伊教的基本教义是“上帝唯一”“宗教同源”和“人类一体”,信徒在提升和完善自身的同时,也竭尽所能促进他人及社会福祉。信徒相信所有宗教都来自同一个神,从亚当、摩西、释迦牟尼、耶稣、穆罕默德、巴孛(Báb),到这个时代的显圣者巴哈欧拉(Baha'u'llah)。所有圣显者来自同一个灵性的家园,最后也会回归是同一个灵性的家园。

巴哈伊信徒张彩莉在牛车水广东民路的巴哈伊中心祈祷。该中心不是宗教场所,主要供信徒活动交流。(萧紫薇摄)

信徒每天必须选择一种方式祈祷,可在任何地点,最重要是朝向西北方向——巴哈欧拉灵堂所在的地方。祷文分成短、中、长三种。短篇义务祷文须要在中午12点至日落前诵读,约一两分钟。中篇要在早、中、晚诵读,共三次。长篇可选在一天中的任何时段进行,约15分钟。

完整行政架构传播教义

牛车水广东民路有一个巴哈伊中心,但它不是宗教场所,而是做为一个行政和展示中心,三楼有图书馆。信徒可到中心聚会交流和借阅书籍。

新加坡巴哈伊教主席埃兰戈说,巴哈伊教有一套完整的行政架构。(陈爱薇摄)

新加坡巴哈伊教主席埃兰戈(K Elango)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巴哈伊教没有任何神职人员或宗教领袖,是根据一套行政架构运作。在新加坡,有一个由九名成员组成的总灵体会。然后,我们按地区分成中央区、北区、东北区、东区和西区,每一个区有一个九人组成的地方灵体会。”

世界正义院(Universal House of Justice)是巴哈伊教的最高行政领导机构,它会定期向各地区的总灵体会传达一些讯息。各地区总灵体会每19天会发布一次简报,与地方灵体会互通消息。

为何是19天?原来巴哈伊历法有19个月,每个月有19天。一年内多出来的四天或五天称为“闰日”,这几天必须从事捐施和慈善工作。另外,巴哈伊教一年有九天圣日,如显圣者巴哈欧拉(Baháʼu'lláh)的生日,和3月20或21日的巴哈伊新年。这九天获新加坡政府准许,信徒可向公司和学校请假。每年3月2日至20日是巴哈伊教为期19天的斋戒期。这段期间信徒须在日出前吃早餐,之后不能进食或喝水,直到日落。

信徒自发组织各类活动

理工学院讲师程文明、太太任庭洁(护士)和三个孩子都是巴哈伊信徒。程文明是在1992年成为信徒,他回忆道:“年轻时我曾随朋友去教堂,也跟父母去寺庙,对不同的宗教有一定了解,但仍一直在寻找关于人生意义的答案。后来姐姐介绍我巴哈伊教,我发现它的教导很实际,能够解答我许多疑问。关于宗教同源、人类一体和为社群服务的教义很吸引我,无论你背景如何、来自哪里,都有平等的机会。”

程文明认为巴哈伊教的教义实际,能够解答他的人生疑问。(严宣融摄)

程文明一家人积极参加北区的地方灵体会活动,如今年3月20日晚上在胡姬乡村俱乐部举行的新年晚宴,他们参与筹备、招待和主持等工作。另一名信徒张彩莉则每个月一次,和姐姐在两人经营的美发院组织祈祷会,邀请不同宗教信仰的朋友一起祈祷。

张彩莉(左三)每个月一次会在所经营的美发院组织祈祷会,邀请不同宗教信仰的朋友一起祈祷。(陈斌勤摄)

新加坡没有巴哈伊灵曦堂,巴哈伊聚会一般在信徒家里或者租借场地举行。

来自俄罗斯的阿廖娜(Alena Zhovtun,小提琴教师)每个周末会在家里组织儿童班。她和其他家长信徒,会通过讲故事让小朋友认识不同宗教,也设计可培养品格的游戏和手工。孩童到15岁时可自己选择是否要成为巴哈伊教徒,或者继续探索其他宗教。

来自俄罗斯的阿廖娜(面向镜头左二)每个周末会在家里组织儿童班。(陈斌勤摄)
巴哈伊儿童班的小朋友从游戏学习如何合作完成任务。(陈斌勤摄)

巴哈伊教认为家庭扮演的一个基本角色,是培养孩子的品格以及美好的灵性,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由于信徒来自世界不同族群,所以祈祷文和故事书也翻译成多种语文,让信徒以最熟悉的文字和语言了解这个宗教。在聚会上,巴哈伊信徒及其他宗教信徒,也可选择自己最舒服的语言和方式祈祷,如有人唱华语歌曲,有人以英语发表感想。

巴哈伊教信徒自发组织儿童班,教导小朋友认识巴哈伊及其他宗教。(陈斌勤摄)

《我信故我在》小众宗教系列由《联合早报》和亚洲文明博物馆携手推出。欲知更多关于亚洲文明博物馆的最新动态,请前往官方网站

信仰抵得住时间的流逝。在高度现代化的今天,信仰的力量日久弥新。新加坡共有十大宗教,牵系着多元种族,在小红点上共存共融。其中鲜为人知的如拜火教、犹太教、耆那教、锡克教和巴哈伊教,都有着一批虔诚信徒。《联合早报》7月21日种族和谐日推出《我信故我在》视频系列连续五周,每周四更新。通过生活化视角,为你讲述小众宗教的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