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伟明人生起落戏剧如戏 如今知足地活着

字体大小:

戏如人生,段伟明起落跌磐的人生却如戏,他感叹自己的一生犹如过山车,起起又伏伏。(梁麒麟摄)

1986年凭本地长寿环境剧《芝麻绿豆》中的咖啡仔“阿财”成为家喻户晓的演员,相隔30多年,至今60岁老戏骨段伟明走在路上仍会被叫“阿财”。

他受访时谈到入行经过,透露当演员之前于黄金戏院楼下的家具店工作,有稳定的收入,后来因为跟姐姐的一场赌注,误打误撞当上了演员。段伟明直言:“你现在问我会不会后悔(当演员)?后悔。这个赌注太大了。”

段伟明(前排左一)80年代报名“三开演员训练班”,毕业后于1986年4月1日愚人节签约电视台。(受访者提供)

当年段伟明用了5块钱报名参加“三开演员训练班”,毕业后于1986年4月1日愚人节正式签约电视台,陆续接拍《芝麻绿豆》《边缘少年》《四代同堂》等剧。跟他同期的艺人包括李南星、刘谦益、“二姑”蔡平开和莫燕兰等。

段伟明凭环境剧《芝麻绿豆》中的咖啡仔“阿财”成为家喻户晓的演员。(受访者提供)

戏如人生,段伟明起落跌磐的人生却如戏,他感叹自己的一生犹如过山车。

80年代末他砸数十万开卡拉OK酒廊,因未持有执照非法营业被控;几乎与此同时,他接到父亲过世的噩耗,得接养母过来一起住,太太又提离婚、他不获电视台续约还欠下巨债,段伟明的人生瞬间跌入了谷底。

段伟明几乎每周都会接儿子到家中住一晚。(受访者提供)

如今段伟明回过头看,他庆幸当时并未自暴自弃,他说:“总之是五六样东西一起(来),我什么都没有了。如果我的意志力不够坚强,我死掉了。”他说,现在活着只为了96岁养母与14岁儿子。

段伟明1997年“自我放逐”独自到欧美漂泊六七年,足迹遍布法国、丹麦、意大利和西班牙等,直到一次养母开口叫他留下,他才告别四处漂泊的日子。

段伟明1997年到欧美各地“漂泊”了六七年。图为他当年在威尼斯所摄。(受访者提供)

不过在返新之后,段伟明指“阿财”、卡拉OK老板过去的光环太大,他找了40多份工作都吃闭门羹。为了生计,他当过巴士车长也曾在建筑工打工,这几年为居住圣淘沙豪宅的一户人家当管家。至于拍戏,他说:“我通常会接短剧,拍摄几天或是一周,太久不会接,因为现在有工作,怕老板不开心。”近年作品包括美剧《西部世界》(Westworld)、英语剧“128 Circle”,最近他也刚接拍“128 Circle”第二季。

对于演戏心里是否仍有一团火?他直言:“当演员不能选择角色,做工就是为了钱。我想除非有人点起它……那团火没有一直燃烧,若燃烧到现在,已经变成焦土了!”

在演艺圈沉浮多年,段伟明给本地年轻演员的一句话是什么?看看视频听听他怎么说?

他们不是主角,却举足轻重。zaobao.sg推出《最强配角》视频系列,走访为本地演艺圈增添姿彩的最强配角。内容聚焦他们入行后的甜酸苦辣与现在的生活。视频系列共八集,从8月16日起,每逢星期一下午3时半在zaobao.sg首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