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阅读越过山丘 林高:阅读是我人生的转捩点

字体大小:

从阅读到人生,《走进书房》系列节目为读者介绍几位爱书人。他们跨越不同的职业领域,经历了不同的时代篇章,他们的书房不仅成为了与生活相伴的挚友,也收藏了岁月的点滴。走进书房,从字里行间,领略他们的人生轨迹。

本期嘉宾:新华作家林高

作家林高,1949年生于新加坡静山村,原名林汉精。他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荣获新加坡文学奖和新加坡文化奖,曾担任《微型小说季刊》、《萤火虫》和《百灵鸟》的编委和主编。1993年召集青年作者创办《后来》四月刊。

本期嘉宾:新华作家林高(档案照)

这是一位生长于甘榜,从一本书都没有的务农家庭里,走出来的一位新华作家。“静山村”在林高的文字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也哺育了他心中对本土人文的关怀。

林高向同学分享新华文学。(受访者提供)

1981年,林高到台湾留学,与他的文学梦想相遇,开始涉猎散文、小说、评论、新诗等等。他的作品包括《被追逐的滋味》《倚窗阅读》《林高卷》(散文)《品读》(与蔡欣合写)、《赏读》(与陈志锐合写)《赏读2》《林高微型小说》《遇见诗》和《框起人间事》等。

《走进书房》邀请林高分享他与书相伴的成长经历,也记下了他推荐的书单,与爱书的读者们分享:

《红楼梦艺术论》作者:王国维、林语堂等

《红楼梦艺术论》
作者:王国维、林语堂等

出版于1984年的《红楼梦艺术论》,收录了王国维《红楼梦评论》、太愚(松青)的《红楼梦人物论》两本专书,以及林语堂、夏志清、俞大纲、康来新、徐𬣙、李辰冬、俞铭衡等29篇有关红楼梦艺术探讨方面的名家论文。

《受戒》作者:汪曾祺(中国画报出版社)

《受戒》
作者:汪曾祺

汪曾祺,中国著名当代作家,祖籍安徽、生于江苏高邮。 《受戒》是汪曾祺的代表作之一,发表于1980年第10期《北京文学》,荣获了1980年度“北京文学奖”。 小说从庵赵庄有座荸荠庵写起,描写了小和尚明海与农家女小英子之间的朦胧爱情。

据悉,1937年抗战时期,汪曾祺跟随祖父到农村庵赵庄避难,从当地的生活获得了创作灵感。

《往山中走去》作者:林高

《往山中走去》
作者:林高

1992年出版的散文《往山中走去》,收录了林高在山间漫步时的思索和感悟。

文中提到,在台湾的四年里,林高曾四次偕友登山:从阿里山走到溪头,从竹山到草岭,徒步南部横贯公路,游太极谷。

接近山,往山中走去,林高在他的山中旅行留下了对美的思索与感悟。

走进林高的书房

(叶振忠摄)
(卞和摄)
(叶振忠摄)
(叶振忠摄)
(卞和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