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峇迪 峇迪一生 专家李楚琳与峇迪的不解之缘

李楚琳将她对峇迪布的热爱形容为迷恋。她要带观众走进峇迪的花花世界,认识不同峇迪图案背后的寓意。
李楚琳将她对峇迪布的热爱形容为迷恋。她要带观众走进峇迪的花花世界,认识不同峇迪图案背后的寓意。

字体大小:

峇迪是源自印尼爪哇古国的蜡染,发展成今日东南亚纺织文化的核心。这一百年前时尚的先锋,今天风华依旧。放眼每年国庆,我国政要,无论来自任何族群,都会穿上峇迪蜡染的盛装赴我国生日宴,说明了峇迪已深深烙印在南洋的意识与精神,成为东南亚人的身份象征。

生于斯,长于斯,专业研究峇迪的李楚琳也与峇迪结下不解之缘。

李楚琳研究峇迪也迷恋峇迪衣着。

小时候,她母亲在阿拉街(Arab Street)买峇迪布为她裁剪衣服;长大后,她自己选购峇迪布,日常家着的衣裳仍请母亲为她缝制。

李楚琳是我国国家博物馆前馆长,现担任博物馆顾问。她大学毕业后进入博物馆,投入东南亚纺织品的研究和策展,小时候那披盖一身的蜡染图此时在她的事业与思想里绽放。她1990年开始专研峇迪,每年自费飞印尼爪哇做田野调查,到当地的峇迪市集买、看峇迪布,也深入接触当地的峇迪匠人与藏家。1991年她独当一面地在国家博物馆办了一场大型的峇迪展,峇迪研究专著《峇迪——创造一种身份认同》(Batik Creating an Identity2007年再版)也面世。

她目前正策划与筹备一个大型的峇迪展,预计将在明年本地开幕。

李楚琳是我国国家博物馆前馆长,现担任博物馆顾问。

李楚琳将她对峇迪布的热爱形容为迷恋。

她在为《私藏不藏私》视频系列打头阵的《一身峇迪,峇迪一生》带观众走进峇迪的花花世界,认识不同峇迪图案背后的寓意。

李楚琳穿着一身的峇迪,峇迪也成了她一生追寻的南洋华丽情缘。

星闪闪“Truntum”背后原来有个美丽的爱情故事。

自明末南来的华人在东爪哇拉森(Lasem)发展出浓浓华人色彩的红色峇迪布。

李楚琳本身极爱,变化多端的沙漏图形“Slobog”到底是不是只能穿去葬礼?她也将提供专家解读。

李楚琳钟爱这款沙漏图的“Slobog”峇迪图案纱笼。
星闪闪“Truntum”峇迪图案背后有一段古爪哇的宫廷爱情故事。

除了展示她这三十年收来做研究的古董峇迪,李楚琳也在视频穿上她私藏的现代印尼峇迪时尚品牌Bin House,上演一场迷你服装秀。由印尼华人女子Josephine Kumara所创办的这家现代峇迪工坊能结合不同文化,包括韩国拼布,在面料与实用性上做出突破,将传统蜡染升华到一个现代多元的奢华时尚,让李楚琳爱不释手,将Bin House一条又一条的作品占为己有。

李楚琳穿着一身的峇迪,峇迪也成了她一生追寻的南洋华丽情缘。

收藏是一种痴迷。一人深深眷恋一物,收之藏之,爱不释手。收藏的动机,起头是一份私藏心中的爱,后来会扩大成一种个人的使命——或许是想保留一份文化,珍藏一段记忆,追溯一个时代。zaobao.sg《私藏不藏私》四集视频系列,从12月1日起,每逢星期三下午3时在zaobao.sg首播。记者林方伟、李雅歌和吴庆康,带大家一窥峇迪、潮牌、哆啦A梦与汉服藏家的私藏。四位藏家皆“不藏私”,大方地带你畅游他们痴迷、珍藏一生的私家乐园。点击https://bit.ly/zb-shareandtell观看《私藏不藏私》视频系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